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的第一天自我护理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的第一天自我护理法

2012-05-02 11:20:56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的第一天是产妇最虚弱、感到最疲惫的一天,对于产妇来说也是最关键的一天,因为刚分娩完,有很多不良症状可能就发生在产后的第一天时间里,所以学会产后自我护理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分娩后第一天要做那些自我护理工作呢?

多多喝水

顺产方式分娩的产妇,出了产房后可以多喝水。在分娩过程中,胎头下降会压迫膀胱、尿道,膀胱麻痹以及产后腹壁肌肉松弛,尿排出困难。积压太多的尿液会使膀胱过度充盈,影响子宫收缩,会导致产后出血量增加。

因为分娩时会消耗很大力气和出汗,而进食又少会导致体内水分流失,所以要多喝水补充分身体的水分。顺产后4~6小时内即可自解小便,如果害怕会阴切口疼痛而忍尿,会会容易引发尿潴留,给细菌侵入机会而引发尿路感染。

在分娩6~8小时后如果仍没有尿液排出,膀胱饱胀,就提示可能已经患上尿潴留了。所以产后多喝水尽快排第一次小便,还可以辅助方法帮助排尿,如听流水声,利用条件反射解除排尿抑制,从而产生尿意,促使排尿。还可以在下腹正中放热水袋刺激膀胱收缩,都可以促进膀胱肌肉的收缩,有利于排尿,如果在产后6~8小时怎么都无法排尿,要告知医生。

注意出血量

是产妇第一天要注意的问题是产后出血,所以观察自己的出血量,因为有些产妇在下产房后才引起大出血,所以一定要注意的。

产后大出血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原因之一,产妇在分娩后两小时内最容易发生产后出血,如果产后2小时出血量在400毫升,24小时内出血500毫升都可诊断为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过多会导致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甚至死亡。还要要注意子宫收缩乏力也会引起产后出血。

产妇在产后第一次上厕所时应注意把卫生护垫等收集起来,不要丢弃,发现出血量过多,或阴道排出组织物要第一时间告知医生。

产后的第一天对于产妇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也是值得开心的事情,因为宝宝已安全出生了,体重一下子减轻很多,整个人都觉得轻松了,但由于分娩消耗体力的原因,身体疲惫、产后出血等,所以注意第一自我护理是非常重要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