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孕妇生产后一周可淋浴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孕妇生产后一周可淋浴吗?

2012-05-02 15:32:17来源:宝宝地带

孕妇产后一周可淋浴吗?不洗头、不开窗受风等传统的坐月子方法您一定听说过,可是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的居住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改善,居室采暖、盥洗条件都非常好,因而,孕妇生产后一周就可淋浴了。

月子里面的习俗有很多,特别是关于清洁的讲究。坐月子时,产妇多汗,这是正常现象。长辈们认为产妇身体虚弱,需要捂着盖着,其实越是这样反而越容易感冒。一个月之内不能洗澡,是不科学的,现在一些老的方式并不适用了,不过在月子期间仍然要特别注意三点,不要用凉水洗手或者使用凉水洗衣物等,过凉的水会刺激神经,引起不适感;尽量不要被冷风吹到头部、腰部等部位,双脚要注意保暖,这样有利于血液循环;产褥期更应注意清洁身体,若身体允许,产后一周就可洗淋寓洗头,但不要洗坐裕内衣勤换、勤洗,为方便哺乳,尽量穿棉质宽松的衣服,戴哺乳文胸。

除了淋浴有特别的规定,在月子期间,身体各个部位的清洁工作都值得小心,乳房是宝宝的“粮仓”,孕期就要细心呵护,检查乳头是否凹陷,可对乳头进行按摩刺激。但在孕晚期按摩乳房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以免不当刺激引起早产。

用温开水将乳房擦洗干净,千万不能用肥皂水或酒精擦洗,以免造成乳头皲裂。产后应注意观察恶露的排出,勤换卫生纸,不主张用卫生巾,因其透气不好易引发皮疹。顺产者恶露一般在10天左右就会干净,剖宫产恶露排出时间会长一点。会阴侧切若切口在左,卧床时应偏向右侧,以免恶露顺着切口流出。保持大便通畅,以免排便时过分用力,不利于伤口愈合。每天用温开水或生理盐水清洗一次外阴。

孕妇生产后一周可淋浴吗?为了个人的卫生,我们建议产妇能在汗多时,勤换内衣裤及床单,可用温水擦浴,每日可用温开水或消毒液冲洗阴部2-3次,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早生产后一周就可以开始清洁淋浴了。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