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饮食3大误区你了解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饮食3大误区你了解吗?

2012-05-21 15:42:23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饮食3大误区你了解吗?产后要吃什么一直是产妇比较关心的话题,由于以前坐月子的饮食方法和现代有怕区别,不能再按照旧社会的产后饮食方法来搭配产后的饮食,因为现在的生活环境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坐月子时饮食也应更加要科学合理,那么产后饮食3大误区你了解多少呢

误区一、产后马上多喝汤

很多产妇在产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尽早下奶,怕宝宝没奶吃营养不够。从宝宝出生到开始产奶,中间有一个环节是要值得注意的,就是要让乳腺管全部畅通。才能顺利下奶,如果乳腺不通,喝再多的汤,乳汁也是就会被堵在乳腺管内,容易引起乳腺炎。

应对方法

在产后正确的做法是让宝宝尽早吮吸产妇的乳头,刺激大脑促进妈妈乳腺管的畅通,加上喝些清淡鲫鱼豆腐汤、黄鳝汤和食用少量催奶食物,如黑芝麻、鲫鱼,以产妇尽早下奶都有很大的帮助。

误区二、产后体虚多吃老母鸡

鸡肉蛋白质丰富,有助于产后肌肉代谢与增长,所以月子里产妇最常喝的就是而鸡炖汤,鸡汤中的特殊成分可促进荷尔蒙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喝了以后能振奋精神,特别适合低血压的人食用。在平日老母鸡也被认为是强筋健骨、活血调经的良好补品。按这个道理,产后身体虚弱喝老母鸡汤是最好的补品,但事实上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

应对方法

因刚刚分娩完,产妇肠胃道功能还没恢复,不能吃太过于油腻的食物。而老母鸡脂肪含量较高、油分多,所以不适合产后马上食用。产后体力消耗过大出血较多,这时候,可以给产妇先吃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虾仁煨面、红薯稀饭等,待肠胃功能恢复后再慢慢改为正常的饮食。

误区三、产后新妈妈出血多,吃点桂圆、红枣、赤豆可以补血

桂圆含丰富葡萄糖、蔗糖和维生素A、B等多种营养素,也含有较多的是蛋白、脂肪和多种矿物质。这些营养素对人体都是十分必需的。特别对于耗伤心脾气血的人,而红枣有健脾益胃、补气养血、安神的作用,所以这些食物也往往成为了产后的最佳的补品,

应对方法

其实赤小豆更具营养价值和有利于产后的身体恢复,其有治血、排脓、消肿、解毒的功效。在以前科学知识不普及时,老一辈的人普遍认为产后出血较多,所以吃点桂圆、红枣。其实在产后吃这些大补血的食物不但没有补血,反而增加了出血量。另外,这些都是高糖食物,而产后体虚活动量少,如果不注意口脑清洁卫生还容易引起蛀牙。

以上这三个误区是很多产后妈妈最容易犯的,一方面是因为婆婆或妈妈在照料坐月子,自己不能亲自下厨只能听老一辈的,但因为月子的饮食关系到以后和身体健康,所以要和家人一起沟通好,走出月子饮食的这些误区。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