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补钙是哺乳期妈妈不可忽视的问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补钙是哺乳期妈妈不可忽视的问题

2012-05-23 10:12:27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母亲是幸福的,但是在幸福的同时也是要注意自己的健康的,尤其是哺乳期的妈妈更是不可忽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各种营养都要充分的补充,而缺钙是普遍现象,所以补钙是哺乳期妈妈不可忽视的问题。

产后妈妈,为什么要补钙?

由于产后妈妈要哺乳,母乳中含有供孩子成长所需的钙质,有数据显示,产妇如果每日泌乳1000—1500毫升,就要失去500毫克左右的钙,由此可见产后女性钙流失的速度。若乳汁分泌量越大,钙的需要量就越大。

由于新妈妈本来就在生产时消耗了大量体力,哺乳期又特别容易出汗,再加上伺候孩子辛苦,常常晚上睡不好觉,这些都将导致其身体难以恢复。因此,产后就更需要有意识地补钙,以增强体质,提高泌乳量。

哺乳妈妈在产后体内雌激素水平较低,泌乳素水平较高。因此,在月经未复潮前骨更新钙的能力较差,乳汁中的钙往往会消耗过多体钙。这时,如不补充足量的钙就会引起腰酸背痛、腿脚抽筋、牙齿松动、骨质疏松等“月子病”;还会导致婴儿发生佝偻病,影响牙齿萌出、体格生长和神经系统的发育。

产后妈妈的补钙策略:

1、据我国饮食的习惯,建议产后每天喝奶至少250毫升,以补充乳汁中所需的300毫克的优质钙。如果对乳糖不耐受,可适量饮用酸奶。

2、由于食物中的钙含量不好确定,所以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钙剂。这样,便可清楚自己是否补足了钙。

3、多去户外晒太阳,并做产后保健操,促进骨密度恢复,增加骨硬度。

4、每天的饮食要多选用豆类或豆制品,一般来讲摄取100克左右豆制品,就可摄取到100毫克的钙。同时,多选用乳酪、海米、芝麻或芝麻酱、西兰花及羽衣甘蓝等,保证钙的摄取量至少达到800毫克。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孕妇和乳母每天的钙适宜摄入量为1600毫克,日常膳食很难达到。所以,为了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专家建议,产妇最好每天吃钙片,此外,还要多吃奶制品、豆制品等进行食补。

产后妈妈补钙时非常必要的,而且喝牛奶后容易腹部不适及胀气的产妇,可以多喝一些酸奶。虾皮、海带、紫菜、木耳、银耳、核桃的含钙量也很多,产妇可以适当补充。另外,产后一定要注意多休息,多晒太阳。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