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妇产后也要注意皮肤的护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妇产后也要注意皮肤的护理

2012-05-28 09:50:23来源:宝宝地带

产妇在经过了怀胎十月的漫长时间,以及经历了种种不适感,终于在十个月后产下自己的孩子,但也因此被加入了黄脸婆的行列,所以,产妇产后也要注意皮肤护理。产妇当了准妈妈后,一般都会把精力放到孩子身上,很少再注重自己的形象,更是忽视了皮肤的保养,所以被称为黄脸婆也是有原因的。但是专家介绍说,中国的妇女坐月时,就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恢复体力和身材,也可以在这段时间对皮肤细致的呵护,一定就会甩掉黄脸婆这个称号的。

怀孕时最常见的皮肤变化包括以下数种:

1、色素沉淀

这是最明显的皮肤变化,因为体内女性荷尔蒙的改变,会使色素变黑,在颈部、腋下、乳晕、腹部中线、股沟及手脚关节处部位,都会发生这种情形;另外,也会有黑眼圈的加深及色素斑的形成。黑眼圈的加深和长期睡眠不足、怀孕时色素沉淀及血管淤积都有关系。

而色素斑的形成更是所有准妈妈的痛,包括原有的斑加深:如雀斑、晒斑等,或者一些新的斑点产生,如黑斑或颧骨母斑。黑斑又称孕斑,顾名思义通常是怀孕后产生,这是属于界限不明网状或片状的色素斑,分布在双颊、额头、上唇等部位。孕斑的产生和体质、生活压力、日晒、荷尔蒙变化都有关。

2、小垂疣增生

小赘肉的产生也是一种体质,常发于颈部,但有些人在眼皮的皱折部分或胸、腹部、乳晕处也会产生,是一些小小、约一公厘左右的小突起,颜色多是深肤色、咖啡色或黑色。除了美观上的问题外,和身体健康无关,所以不用太担心,目前都可以用雷射去除。

3、湿疹或过敏性皮肤炎的恶化

人的T细胞免疫反应可分为两型:Th1 及Th2,Th1和对抗病毒细菌等免疫力有关,而过敏反应和Th2较有关系。这两型在体内原来是平衡的,孕妇的免疫力为了适应胎儿的存在,会比较偏向第二型的T细胞反应,因此,有过敏体质倾向的孕妇就会有一些皮肤痒等不舒服的症状产生。

4、青春痘增长

因为怀孕初期黄体激素的分泌,再加上睡眠不好或生活压力等种种因素,许多孕妇会有青春痘增生的问题。这个时期的准妈妈因为无法使用口服药物治疗,加上怀孕时容易发生色素沉淀,所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仇旧恨”全在脸上。

产妇产后要注意皮肤的护理,并且可以在产妇在坐月子时得到改善,这时候也是对皮肤护理的重要阶段。女性在怀孕生产的过程中,因为体内的荷尔蒙变化以及在孕期时的不适,再加上睡眠不足,就相应的会对体内的胶原蛋白流失增多,导致皮肤上色素沉淀,皮肤老化加快,而要改善这种情况,产妇一定要懂得护理,并合理的安排饮食。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