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黑眼圈是怎么回事?是肾虚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黑眼圈是怎么回事?是肾虚吗?

2012-05-29 16:52:21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黑眼圈是我们常见的,特别是孕妇常见的,这是会影响我们的心理情况的,看起来非常不舒服,我们一起了解一下产后黑眼圈是怎么回事,有没有什么办法改善。

产后黑眼圈是怎么回:

产后妈妈的黑眼圈是常见的,中医学从五行学说出发,按五脏配五色的理论产生一种五色主病的望诊方法。这种方法认为黑色属肾,其性属寒,与肾精不足、寒邪凝聚有关。

肾精不足包括肾阴不足与肾阳不足两种是常见的造成黑眼圈的原因。一般来说,眼眶有一圈黑晕主要与肾虚有关。

引起肾虚的常见原因有下列几种:

(1)先天不足,自小身体虚弱,因而内脏功能不足。

(2)由于种种原因比如工作或学习过度紧张劳累,休息不足,长时间恢复不了。

(3)各种原因引起情绪不稳,忧郁不舒,精神萎靡,睡眠不足,阴血暗耗。

(4)各种急慢性疾病致肾精受损等等。

黑眼圈消除方法:

产后妈妈日常生活注意当眼眶出现黑圈时,不要惊慌,可采用下列方法消除:

(1)注意劳逸结合。工作与学习要适度,避免过度劳累。若一段时间劳累后就要尽快休息,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让身体尽快恢复。

(2)体质虚弱时,可采用食疗或药疗,并注意区分是肾阴虚或肾阳虚的不同。

(3)注意情绪要安定,心胸要舒畅,遇事要镇定,做到自我放松,保证时间足、质量好的睡眠。

饮食也是比较重要的:

第一、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瘦肉、牛奶、禽蛋、水产等。

第二、增加维生素A,E的摄入,含维生素A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脏、扔油、禽蛋、首藉、胡萝卜、杏等,富含维生素E的夕物有芝麻、花生米、核桃、葵花子等。

第三、因为铁是构成血红蛋白的核心成分,所以要注意含铁食品的摄入,含铁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肝、海带、搜肉等。摄入含铁食品的同时应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子物,如酸枣、橘子、西红柿和绿色蔬菜等,因为维生素C有促进铁吸收的作用。

黑眼圈并不是疾病,但是这是和很多疾病有关系的,相信大家都对产后黑眼圈是怎么回事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不必惊慌从饮食和作息改变就可以轻松摆脱。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