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妇产后患抑郁症的病因及症状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妇产后患抑郁症的病因及症状

2012-06-01 10:27:57来源:宝宝地带

产妇产后抑郁症的病因及症状有哪些?为什么产妇容易患抑郁症?患了抑郁症会有哪些表现呢?这些问题是许多产后妈妈所想知道的,专家们也会提示产妇们要懂得自我调节,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其实,产妇在产后由于身体各部位及心理的变化,就很容易产生情绪低落的现象,而这种情绪就会引发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的病因有哪些呢?其实,据不完全统计,有高达85%的母亲患有产后情绪低落,但许多人认为这是正常的。

产后激素水平的波动被认为是产后抑郁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还一些其它的说法,但是至今还没有人确定此生物学的基础。在孕妇的整个孕期,女性经历了甲状腺的变化,如果给以治疗,将有助于抑郁症的改善。如果产妇被怀疑患有抑郁症,医生可能建议做一下甲状腺功能的检查。

如果产妇以前产后患过这种病,或家庭有这种病的历史,或者有来自外界的压力,比如经济问题、家庭矛盾等,那么产妇患这种病的危险性就比较大。如果有这方面的情况应告诉医生,以便及早诊断、及早治疗,这样会缩短该病的病期。

症状包括情绪的变化、易受刺激、焦虑、断续性哭泣及食欲的异常,大约持续10~14天。虽然其原因尚不清楚,一般认为与激素的水平的突然变化及睡眠不好有关。所有这些原因都可以忽略,产妇所能够做到的放松办法是小睡一会儿。随着婴儿发育,哺乳逐渐规律,他每次吃的奶逐渐增多,睡觉的时间也逐渐延长。

产妇产后抑郁症的症状有哪些呢?

据研究,产妇在产后有10%~20%的产后情绪低落而发展成为产后抑郁,有多半以上的产后抑郁病例发病于产后头6周,高峰期在第10周。

产妇患产后抑郁的症状常见的有:产妇会对一般的日常活动缺乏兴趣、很难集中注意力并做出决定、感到疲劳、觉得活着无用并有罪恶感、常常有想死的想法或自杀、体重明显增加或下降、食欲或睡眠改变以及对自己婴儿的过度焦虑。

需要我们注意的是,产妇患产后抑郁症时常常是当为了婴儿而不是为了自己去看医生的,由医生诊断出来的。所以说,产妇如果认为自己患有产后抑郁症,请一定告诉医生,这不仅仅是因为在以后的生活中有再发抑郁症的可能,而且会对婴儿的成长和行为造成长期的不利的影响。

通过以上的介绍,妈妈们也许对产后患抑郁症的症因及症状有了一些了解,所以,如果产妇有情绪的波动,而且这种波动越来越大的话,还是要咨询一下有关的专家,早发现早治疗对于抑郁症的恢复是十分有效的。如果产妇患有产后抑郁症得不到及时的治疗,也会对婴儿产生不利的影响,比如婴儿变得内向﹑淡漠,需要母亲的关注却得不到,也因此影响了婴儿的智力发育。所以产妇及其家人对抑郁症一定要提高警惕。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