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新妈妈产后恶露不绝要当心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新妈妈产后恶露不绝要当心

2012-06-12 13:27:45来源:宝宝地带

一般新妈妈产后会排恶露,这恶露就是新妈妈生产后随子宫蜕膜特别是胎盘附着物处蜕膜的脱落,含有血液,坏死蜕膜等经阴道排出的组织,一般产后三周以内即可排净,但有个别新妈妈由于体质原因也可以稍微长几天,但若是产后50天还有恶露,那就要注意了,因为,这个可能是新妈妈出现“虚损”或“血瘀”的情况了,因为,中医典籍《胎产心法》中提到:“由于产时伤其经血,虚损不足,不能收摄,或恶血不尽,则好血难安,相并而下,日久不止。”

 

其实这个恶露不净在新妈妈坐月子护理期间就可以预防:

一、产后50天内绝对不可以同房,这是大忌;

二、产褥期护理一定要使用并且要勤换消毒后的专用无菌垫纸,而且,产褥期更要注意阴道卫生,每天用温开水或1:5 000高锰酸钾液清洗外阴部,以免发生感染;

三、产褥期,虽然新妈妈还在做月子,但是也要适度运动,配合医生做产后操,这样有助于气血运行和胞宫余浊的排出;

四、坐月子一般会注意防风寒,但是更要注意空气的流通,避免秽浊之气影响到新妈妈。若新妈妈有血热症,衣服还不宜过暖;

五、保持乐观心态。其实生产过程中有很多环节是让新妈妈觉得很难过或者辛苦的,生育后面对新宝宝也有手足无措的无助,此时新妈妈很容易有产后抑郁。这个时候,家人要给予温暖和关怀,尽量能帮助新妈妈度过这个特殊时期。

最后就是要在饮食上多注意了。这个时期一定要注意食物清淡,且有排毒的功能,多吃纤维多的蔬菜。体虚的新妈妈们,可多喝鸡汤、桂圆汤,天气冷时还可以增加羊肉、狗肉等温补食品。肝肾阳虚的新妈妈可增加滋阴食物,如甲鱼、龟肉等。血热的新妈妈则要温服梨、橘子、西瓜等水果。当然最重要的是喝红糖水,既能补元气,又能补充营养。

一般注意了这几点,新妈妈产后恶露一般3周左右可以干净,但如果出现“恶露不尽”的情况,一定要就医诊治,不可拖延着不去就医,结果产生更严重的疾病。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