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恶露 > 治疗恶露不尽的方法 > 剖腹产后恶露不尽应该吃什么药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剖腹产后恶露不尽应该吃什么药

2012-06-13 13:46:48来源:宝宝地带

剖腹产后恶露不尽应该吃什么药呢?剖腹产妈妈因为缺少顺产所经历的宫缩阶段,伤口又没愈合,一般产后都会宫缩乏力,而且恶露量也无法用正常的量做对比,因此对于恶露排出,更要十分留心。下面就来看下剖腹产后恶露不尽应该吃的药。

剖腹产由于手术中由医生直接取出胎盘,新妈妈体内残存的胎盘组织、子宫或阴道排出的分泌物比较少,恶露量也比较少,因为在同样时间内,剖宫产比顺产排出的恶露量要少且干净,所以,如果护理得当,基本上新妈妈可以不用担心因为剖宫产宫缩乏力引起恶露排不净的情况。

但即便如此,新妈妈也不可掉以轻心,因为除了宫缩乏力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情况可能引发恶露不尽的情况发生。

中医典籍《胎产心法》中提到:“由于产时伤其经血,虚损不足,不能收摄,或恶血不尽,则好血难安,相并而下,日久不止。”可见,恶露不止多与“虚损”或“血瘀”有关。所以,新妈妈一定要在产后即要进行补虚和祛瘀的饮食调整。

一旦真的出现了恶露不尽的情况,也不用担心,传统名方产后恶露膏就是一味很好的治疗中药。其配方集合了益母草、红花、桃仁、急性子四位收敛止血与活血化瘀的中药:

益母草:苦、辛,微寒。归肝、心包经。活血调经,利尿消肿。用于月经不调,痛经,经闭,恶露不尽,水肿尿少;急性肾炎水肿。胎前、产后,皆可用之,去死胎最效,行瘀生新,亦能下乳。其名益母,有益于妇人。前人言其胎前无滞,产后无虚,谓其行中有补也。

红花:性温,味辛。活血通径、散瘀止痛。用于经闭、痛经、恶露不行、症瘕痞块、跌打损伤等。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其可抑制多种炎症并利于促进血液循环通畅。

桃仁:苦、甘,平。归心、肝、大肠经。活血祛瘀,润肠通便,止咳平喘。用于经闭,痛经,癓瘕痞块,跌扑损伤,肠燥便秘。桃仁与红花皆为活血祛瘀之药,作用均甚广泛,往往配合应用,唯桃仁善治肺痈肠痈,且有润肠通便之效;红花则善于活血调经。

急性子:用于妇女经、产瘀滞之证。急性子之性急速,善行瘀滞。主治产后恶露不净,瘀滞腹痛等,外治以其入药可速行瘀滞,增强疗效。

以上的几味中药可以帮助剖腹产的妈妈产后排出恶露。这几味中药一起熬制的恶露膏益气养阴、通中有守可补新妈妈体虚之病机,对剖腹产后排恶露有效果,可以帮助新妈妈顺利渡过恢复期。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