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恶露 > 什么是产后恶露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什么是产后恶露

2012-06-15 13:35:54来源:宝宝地带

很多新妈妈不知道在产后出现在身体的一些生理现象是什么,比如产后恶露是什么意思,恶露都是什么样子的?怎样排除恶露呢?我们来看下一下内容您就迎刃而解了。

由于孕妈妈在生产过后,就在坐月子期间由阴道排出一些含有组织,坏死蜕膜和细菌的瘀血、黏液。这种现象叫做恶露。这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产妇分娩后胎盘附着物处的蜕膜会脱落,含有血液,坏死蜕膜等组织排出称为产后恶露,如果恶露持续不断被称为恶露不绝恶露不尽、恶露不尽、恶露不净、产后恶露不尽、产后恶露不绝等。

产后恶露由于周期的不同也会分为不同的类型,出现不同的现象。

一是血性恶露 

大家不要担心哦,恶露只是伴随着血腥味,并不臭哦,血性恶露也叫红色恶露,这是产后第1至4天也就是第一周内排出的分泌物,量多,色鲜红,故称为红色恶露,这种恶露一般持续三到四天,与月经相似,或稍多于月经量,有时还伴随着血块。

二是浆液性恶露

这是产后一周到半月之内排除的,血液量开始变少,颜色淡红,这段期间排除的大多是坏死的蛛丝,还有阴道的分泌物,细菌。这个时期成为浆液性恶露,大概时序十天左右。

三是白色恶露

这是产后半个月到一个月排除的,多为白色细胞,细菌,蜕膜细胞,此时颜色叫白,成为白色恶露,大概持续半月二十天左右。

每个产妇虽然都有恶露,但各人排出的量不尽相同,平均总量约为500~1000毫升。各产妇持续排恶露的时间也不相同,正常产妇约3周左右干净,如果产后两个月以上恶露仍淋漓不净,则属于恶露不净。

在了解了恶露是什么意思,恶露的一些现象之后还有知道产后恶露不尽能够带来的危害。产后恶露不净有可能使整个身体感染,造成产后出血,严重的可能会发生败血症或者是出血休克,危及到产妇的生命,特别是剖腹产的产妇在切口处最容易受感染,严重的需要切除子宫,所以产后妈妈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避免感染。

怎样排除恶露呢?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帮助产妇更好的排除恶露。

1、产妇应该多吃一些食用猪肝、红糖,这些事物有助于更好的排出恶露。红糖服用7~10天为限,过久会使恶露增多,反倒不利子宫恢复。

2、平时的时候可以都按摩腹部,这样也有利于恶露的排除。

3、勤换卫生棉等,大概一两小时更换一些,记得要从前向后拿出,防止阴道会有细菌感染。

4、产妇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大小便后都要用温水来清洗阴部,水流不能太强,也不能用力擦,防止保护膜破裂,擦拭时从前往后的方向最佳。

温馨小贴士:

了解了怎么排除恶露,新妈妈们可以试试这些简单易做的方法,主要从食物上,个人卫生上,以及平时按摩上来更有利恶露的排除。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