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哺乳期便秘怎么办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哺乳期便秘怎么办

2012-06-18 14:48:14来源:宝宝地带

哺乳期新妈妈很容易便秘,为啥,你想哺乳时身上的水分都给宝宝了,自己如果补充不及时,当然容易便秘了。这个时候便秘可影响不小呢,不但新妈妈自己排毒缓慢,而且还会影响宝宝上火,所以此时的新妈妈要特别留神。

进食时,一定要多喝汤、饮水,每日进餐应适当配一定比例的杂粮,做到粗细粮搭配,力求主食多样化。在吃肉、蛋食物的同时,还要吃一些含纤维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蜂蜜等,以增强润肠通便之功。蔬菜以菠菜,芹菜,洋葱,苦瓜,空心菜,韭菜等,水果以香蕉,苹果,梨,杏等为好。

当然,新妈妈还要戒掉烟酒咖啡浓茶、辣椒等刺激性的,豆类、洋葱、土豆、白薯以及甜食等胀气和不消化的食物,这段时间蛋白质和钙质多的食物,如鱼类、咸蛋、松花蛋、豆制品、海带、紫菜等都要减少,甚至不吃,等便秘解决了再去补充。

如果便秘严重了,那只能通过药物治疗,不过是要选择柔和缓泻的中药及中成药为好,禁用峻猛攻下之剂,以免损伤正气。如果是相当严重的,则要用开塞露塞肛,或中药大黄10g,公英10g,煎汁100ml灌肠了。

中成药可以选加味逍遥丸(6g,日2次)、麻子仁丸(6g,日2次)、牛黄解毒软胶囊(2粒,日2次)或是中药肉苁蓉10 g,麻子仁10g,首乌10g,泡水饮;番泻叶3g,泡水饮;大黄3g,肉苁蓉10g,泡水饮。

总之,哺乳期新妈妈出现便秘症状,不要紧张,一定要现放松心情,避免不良的精神刺激,以免胃酸分泌量下降,肠胃蠕动减慢,再辅以食疗和药疗方有成效。一旦出现便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去逐渐改善的,新妈妈千万不可焦急,避免加重病情。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