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如何按摩催奶,催奶按摩手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如何按摩催奶,催奶按摩手法

2012-06-19 18:05:07来源:宝宝地带

新妈妈产后,乳孔如果不经过按摩,是很难全部疏通的,再加上产后催奶汤水的“灌溉”,很快,新妈妈就很容易出现乳汁淤积,产生疼痛,甚至导致乳腺炎的发生,所以产后,新妈妈要注意乳房的按摩,可以起到催乳作用。

按摩催乳的原则是理气活血,舒筋通络。多采用点、按、揉、拿等基本手法,实际应用时须多种手法相互配合,讲究力度,如果手法不准确或者手劲太大,可能会导致腺管堵塞加重,严重的可能会引发炎症。

除此之外,哺乳妈妈平时也要注意乳房卫生。边哺乳边工作的妈妈不要因为工作,耽误了正常的挤奶时间。一般来讲,两到三个小时应该挤一次,否则易产生炎症。

乳房按摩一般用温水浸润的毛巾,由乳头中心往乳晕方向成环形擦拭,两侧轮流热敷,每侧各15分钟,按三种方式进行按摩:

一是环形按摩:双手置于乳房的上、下方,以环形方向按摩整个乳房;

二是螺旋形按摩:一手托住乳房,另一手食指和中指以螺旋形向乳头方向按摩;

三是指压式按摩:双手张开置于乳房两侧,由乳房向乳头挤压。

这种按摩其实可以与矫正乳头的按摩在孕后期同时进行,但孕后期要注意力度,如果过度刺激乳头,会引发子宫早期收缩。

当然,产后也可通过宝宝吮吸按摩的方式,借助宝宝吃奶的力气疏通乳孔,宝宝吃的越多,乳汁也就分泌的越多。

产后催乳的方法很多,其实最天然也最科学的方法就是让宝宝吮吸,即便没有乳汁,宝宝的吮吸也可以刺激乳汁分泌,宝宝一旦学会了吃奶,那力气可是十分之大,对乳房的刺激也就很大了,人说使出“吃奶的力气”可不是乱说的,不信,新妈妈可以试试,当宝宝吮吸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这乳汁可真的是越来越多了。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