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胸部保养 > 产后如何护理乳房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如何护理乳房

2012-06-21 13:32:07来源:宝宝地带

专家提示:产后乳房与产前的乳房有明显区别,此时如果乳房内的部分腺管不通,肯定会造成乳汁淤积,使乳房出现硬块。这些形成的硬块哪怕轻轻触碰都会有剧痛感,应该及时做出处理,以免引起乳腺炎。

坐月子是产妇产后恢复身体的重要时期,产后女人坐月子应该要注意哪些事情?产后如何保护乳房呢?月子里很多产妇都会出现过各种各样乳房不适的情况,一旦处理不当,则有可能会引乳腺炎症等乳房疾病。

一、乳房胀痛

产妇在分娩后的2-3天,乳房会逐渐开始发涨、充血和分泌大量乳汁。

当乳汁分泌得过多,宝宝未能及时吮吸,产妇自己也未采取排出措施,就会出现奶胀。保持一定时间的奶胀容易引起乳腺炎症,应该及时消除。

正确处理法

1、借助吸奶器,哺乳时要注意排空双侧乳房,宝贝吸不完奶水应及时用吸奶器吸出。

2、可外用如意金黄散和米醋调开涂抹乳房,随干随换,也可采用油木梳背部,由乳房四周向乳头方向刮摩,或把仙人掌去刺后捣成泥外敷,一天2-3次。

3、可要求丈夫协帮助自己将多余的奶汁挤出,如果丈夫实在是抽不出时间,自己也能动手,洗净双手后握住整个乳房,均匀用力、从乳房四周向乳头方向按摩挤压,帮助乳汁排出。

二、乳房硬块

如果乳房内的部分腺管不通,肯定会造成乳汁淤积,使乳房出现硬块。这些形成的硬块哪怕轻轻触碰都会有剧痛感,应该及时做出处理,以免引起乳腺炎。

正确处理法:

1、取用两块生面团贴在硬块部位,每天两次也有助于消除乳房硬块。

2、经常轻轻地按摩硬块,并向乳头方向挤压奶水让宝贝吸吮;也可以用热毛巾热敷硬块,促进吸收,使硬块消失。

三、乳头破裂

乳头的皮肤就较娇嫩,如果孕期没有很好的养护乳头,容易被宝贝吸吮破。特别指出的是那些乳头凹陷的妈咪。一旦细菌从乳头裂口侵入,就会引起乳腺炎甚或乳房脓肿。

正确处理法:

1、奶水中的蛋白质会促进破损的乳头进行修复,每次哺乳后挤出一点奶水涂在乳头及乳晕上,能使破裂乳头尽快好转。

2、尽量让宝贝先吸吮乳头未破的一侧乳房,如果两侧乳房都破裂先吸吮较轻一侧,注意让将乳头往宝贝中里送时深一些,让宝贝含住乳头及大部分乳晕。

3、当感到疼痛难耐时,可暂不让宝贝吸吮,用吸乳器吸出奶水哺喂宝贝,让乳头得到暂缓的片刻休息,这样有利于减轻炎症反应,促进乳头裂口愈合。

虽然说做母亲是伟大而幸福的,但不能把这些伟大幸福建立在自己的痛苦之上,宝宝是人,自己也是人,只有爱护好了自己,让自己显现出最健康的一面,才有能力更好的照顾宝宝,所以说,产后将妈妈的乳房正确的护理好,也是对宝宝爱的另一种表现。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