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剖腹产 >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 > 剖腹产后如何保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剖腹产后如何保健

2012-06-21 16:05:40来源:宝宝地带

要知道,剖腹产的准妈妈恢复起来要比自然分娩的准妈妈慢得多的,所以准妈妈剖腹产后要有自我保健的常识,以配合刀口完全愈合和身体完全恢复需要1—2个月,甚至更久一些。如果发生术中意外或术后刀口感染,则会带来更多的麻烦。尤其应该明确指出的是,在一些人中间流传有剖腹产的婴儿头脑聪明、体格健壮的说法,这是不科学的和毫无根据的。

相反的是,据研究,剖腹产新生儿的脐血中,免疫球蛋白含量比自然分娩的新生儿要低,能抗病的补体含量更低。所以,剖腹产生的新生儿更易感染疾病。从婴儿角度看剖腹产也不如自然分娩。

但是,若孕妇有剖腹产指征时,如骨盆畸形、臀位、前置胎盘、高龄初产妇、巨大儿等,自然分娩可能有困难,容易出现难产,这就应该由医生根据孕妇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进行剖腹产。在现代医疗条件下,一般说来,剖腹产手术还是安全的。因此,必须作剖腹产时,孕妇及其家属应该主动与医生合作,愉快地接受手术。

由于剖腹产手术对产妇身体会有一些损伤,所以产妇应懂得一些自我保健常识,以利早日康复。

剖腹产后以下几点是需要注意的:

1、早期下床活动,是帮助子宫收缩、促进伤口愈合、防止肠粘连的主要环节。

手术时腹腔打开,使一部分空气进入腹腔,而术后往往活动小,使肠蠕动减弱,容易发生肠胀气和粘连。所以产妇不要静卧,术后麻醉消失恢复知觉后,要进行机体活动。24小时拔出尿管后尽早忍痛下床走走,能增加肠蠕动、早排气,防止肠粘连及血栓形成。同时经过活动,血液循环加快,促使子宫收缩,利于伤口早日愈合。

2、剖腹产的妈妈要注意伤口渗液及有无感染。

保持伤口部位周围的清洁,渗出液较多时,及时请医护人员查看,并更换敷料。痒时不要搔抓,防止伤口感染化脓。如伤口疼痛并局部发硬,用手摸有波动感,说明伤口感染化脓,应及早诊治。

3、剖腹产准妈妈的饮食也是重中之重的事情。

营养的吸收是产妇康复的一个重要方面,术后产妇要担负喂养婴儿的重任,更应注意饮食,遵医嘱进食。产后有乏力、纳差等现象属正常反应,不要担心。应食易消化的食物。在腹胀排气前不能吃产气多的食物。排气之后,可以和一般正常产妇一样吃营养丰富的食物。

4、还需要准妈妈注意卫生清洁工作。

产妇剖腹产后抵抗力低,如不注意卫生易引起感染。产妇除照常刷牙、洗脸、洗手外,及时更换会阴垫及因出汗和乳汁弄湿了的衣服,卫生用品要经常消毒、勤换。不要过早地将伤口部位形成的痂皮揭去。在伤口拆线前用温水擦洗全身,拆线后可洗澡,但以淋浴为好。

5、剖腹产的准妈妈在夫妻生活中要及时采取避孕措施。

虽然说夫妻生活一般于产后42天、恶露完全干净后开始,但也会因人而异。初期宜用避孕套,产后3个月应去原手术医院放环。如果一旦受孕,做人工流产,会特别危险。

6、剖腹产后的准妈妈可以适当的做一些复原操,但最初要以呼吸为主。

最大区别是,剖腹产的妈妈有着不小的伤口,所以为了避免在复原运动中伤口疼痛或不小心扯裂,在做产后的复原操时,最初要以呼吸为主,等到伤口愈合之后,再进行较大动作的肢体伸展,要量力而行。

准妈妈剖腹产后一定要有自我保健的常识,尤其是要注意自己的伤口恢复情况,同时保持营养的均衡,更不可在产褥期时为了身材的恢复而进行减肥的运动,否则会更身体带来一损害不说,还会因营养不良使母乳的婴儿受到影响,因此,剖腹产的准妈妈们一定要在各个方面加强注意,确保身体健康。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