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针灸催奶的方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针灸催奶的方法

2012-06-27 10:14:32来源:宝宝地带

现在,由于环境污染、精神因素等的影响以及剖宫产率的增加,目前缺乳在我国妇女尤其是城市妇女中非常常见,且近年来有逐步上升的趋势。相关统计表明,一些城市医院产科,产后缺乳无乳者占20%-30%,经济发达地区甚至更高。

所以,生产后,医生都会给产妇开一些刺激乳汁分泌的汤药或食疗的方法。根据中医说法,乳汁缺乏是由于气血虚弱或情志抑郁致肝气不舒所致,所以医生给予的疗法都有一定的效果。不过现在中医又研究了针刺治疗的方法,通过对脑垂体泌乳素的刺激,促进乳汁分泌。

一、基本治疗的方法是:

治法:调理气血,疏通乳络。以足阳明经及任脉穴为主。

主穴:乳根 膻中 少泽 。

配穴:气血不足者,加足三里、脾俞、胃俞;肝气郁结者,加太冲、内关;食少便溏者,加中脘、天枢;失血过多者,加肝俞、膈俞;胸胁胀满者,加期门;胃脘胀满者,加中脘、足三里。

操作:少泽点刺出血,其余主穴用平补平泻法。

方义:乳根可调理阳明气血,疏通乳络。膻中为气会,功在调气通络。少泽为通乳的经验效穴。

二、其他治疗

(1)皮肤针 背部从肺俞至三焦俞及乳房周围,叩刺强度根据证候的虚实决定轻重,一般多用轻刺激或中等刺激。背部从上而下每隔2厘米叩打一处,并可沿肋间向左右两侧斜行叩刺,乳房周围作放射状叩刺,乳晕部作环形叩刺,每次叩刺10分钟,每日1次。

(2)耳针法 选胸、内分泌、交感、肝、脾。毫针用中等刺激,或用揿针埋藏或用王不留行籽贴压。

(3)穴位注射法 选乳根、膻中、肝俞、脾俞。用维生素B1、维生素C注射液各100毫升混合,每穴注入1~2毫升,每日1次。

据临床实验,针灸治疗产后少乳效果较好,但一般不可超过一周治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当然,这个针灸疗法不是万能的,产妇也要注意自身的营养吸收,充足的睡眠,辅以按摩治疗,全方面一起进行,才可让乳汁分泌的更多更好。

相关文章

催奶最好的方法

母乳是宝宝最有营养、最易吸收的天然口粮,可是,很多新手妈妈却为奶水少而苦恼。那有什么有效的催奶的方法呢?可以让宝宝吸吮到... 查看全文>>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