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有哪些饮食上的困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有哪些饮食上的困扰

2012-06-28 17:08:58来源:宝宝地带

产妇产后的饮食相对来说很重要的,但坐月子时的很多讲究又让产妇们困扰,产妇产后有哪些饮食上的困扰呢?比如说有的产妇产后会被告之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吃,但有的产妇会被告之要大补,什么都要吃才能营养全面,因此产妇们很是不理解,应该怎样吃才是正确的呢?

第一、产妇产后可以多食用母鸡吗?多食用母鸡是不是能强身增乳?

产妇生产后,我们就常会看到产妇的病房内不停的有人进进出出地端汤递水,一桶一桶的暖壶快把孕妇给淹没了,这一壶壶的东西就是炖鸡汤,有的还是炖的是老母鸡汤。因为,产妇的家人说产后多食母鸡能强身增乳。我们知道母鸡一直被认为营养价值高,能增加体质,增强食欲,促进乳汁分泌,是产妇必备的营养食品。

其实不对,有科学证明,多吃母鸡不但不能增乳,反而会出现回奶现象。由于产后血液中激素浓度大大降低,这时催乳素就会发挥催乳作用,促进乳汁形成,而母鸡体中含大量的雌激素,因此产后大量食用母鸡会加大产妇体中雌激素的含量,致使催乳素功能减弱甚至消失,导致回奶,这点一定要注意。

而公鸡体内所含的雄激素有对抗雌激素的作用,因此会使乳汁增多,这对婴儿的身体健康起着潜在的促进作用。且公鸡所含脂肪较母鸡少,不易导致发胖,婴儿也不会因为乳汁中脂肪含量多而引起消化不良、腹泻。所以产后反而是多食公鸡才会对母婴有益,相信这点大家了解的并不多。

第二、产妇在产后可以多喝红糖水吗?

产妇在产后一般都会喝些红糖水,红糖由于含高铁而呈红色,而它的钙质和其他矿物质的含量都远远超过普通白糖,并且传统中医认为:红糖性温,有益气、活血、化食的作用,因此长期以来一直被当作产后必不可少的补品。但现代医学研究显示:过量的食用红糖反而对身体不利,因为现在的妈妈多为初产妇,产后子宫收缩较好,恶露亦较正常。而红糖有活血作用,如食入较多,易引起阴道出血增加,造成不良后果。所以产后红糖不宜久食,食用10天左右即可,并非是多多益善的。

第三、产妇产后可不可以食用蔬菜、水果?

许多人会说产妇生产后不能食用生冷的食物,而且还错误地认为水果、蔬菜就是较生冷的,产妇产后进食会对胃肠产生不良影响,所以不宜食用。这也是一个错误的观念,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植物蛋白、碳水化合物、矿物质、钙、铁、碘等。产妇产时失血、生殖器损伤及产后哺乳等需要,除了多食肉、蛋、鱼以外,但要得到大量全面的营养,蔬菜水果也是不可缺少的。

如:耦、黄豆芽、海带、黄花菜、白菜、大枣、桂圆等。但一些寒性的水果如梨等,产妇还是应少食用,因这样的食物会引起腹泻的症状,吃多了就得不偿失了。

产妇产后饮食上困扰可能并不止以上的几点,但有一点产妇们要注意,产后的一段时间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大补对身体越有利,而是应该科学的饮食,什么时间吃什么样的食物也可以咨询营养家或是自己的妇科专家,因为如饮食不当,就会造成胃肠功能紊乱等症,而且也影响了宝宝的母乳喂养。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