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产后中药调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中药调理

2012-06-29 14:54:51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妈妈体质虚弱,可以用中药来调理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妈妈们会认为“是药三分毒”,觉得只要休息好、吃的好就是坐好月子了。其实产后调理体质如果配合用有实质效果的中药来调理,不仅不会有“毒”,还将达到事半功倍的疗效。甚至还可以避免因为产妇摄取过多热量导致身材恢复的阻碍。

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中药调理的方法:

产后中药调理的补药种类基本上有:补气药(四君子汤类)是人参、白术、茯苓、甘草四味基本中草药,对于产后脾胃气虚、面色苍白等有很好疗效。

补血药(四物汤类)用当归、川芎、芍药、熟地四味药组成,具有活血化瘀、祛瘀生新,同时可以促进子宫复原,排出体内瘀血,补血养血,促进产后身体早日康复。

气血双补药(八珍汤)是当归、川芎、白芍药、熟地黄、人参、白术、茯苓、炙甘草制成的,对于产后气血两虚,失血过多,头晕乏力,面色萎黄等症状。(十全大补汤类) 是人参、肉桂、 川芎 地黄、茯苓、白术、 甘草、黄耆、 川当归、白云苓等组成,主治产后失血过多、腰膝无力等。

补阴药(六味地黄汤类)是以熟地黄为主药,主要有滋阴补肾、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补阳药(桂附八味丸类)是在六味地黄丸的基础上,再加上肉桂和附子这两款温补的中药,具有温补肾阳,对于产后畏寒怕冷、腰膝酸软等有疗效。

根据以上分析,产妇只要清楚自己的体质与需要,在这些基本配方中加减,就能应付产后的一般状况。如像腰酸背痛,骨盆腔韧带松弛,常常会加入杜仲、怀牛膝、桑寄生等补肾壮筋的中药。

产后服用中药的顺序是:一般情况下:先服生化汤七副,再服用八珍汤加补肾壮筋骨药十副,最后服补肾滋阴加补气血药物七副。在服用药物期间,麻油鸡、杜仲腰片可以交替服用,但不要合并服用。除了喂母乳的妈妈需要多摄取蛋白质外,其他的妈妈是不需要的。

准妈妈分娩后,身体的机能会发生一些改变,这个阶段会不同于平常,与怀孕的时候也不同,所以用中药补益,还是有很多禁忌的,下面我们做一下具体的说明:

(1)刚刚经历了分娩的新妈妈,体力消耗是很大的,因此非常需要卧床休息,如果此时服用人参,反而会因兴奋而难以安睡,从而影响精力的恢复,所以新妈妈急于用人参补身子反而是有害无益的。

(2)在分娩过程中,内、外生殖器的血管大多有损伤,若服用活血作用太强的药物,有可能会影响受损血管的自行愈合,从而造成流血不止,甚至大出血。

(3)如果服用太过热性的药物,则会伤害新妈妈的身体。因为辛辣温燥的药物可助内热,从而使新妈妈上火,导致出现口舌生疮、大便秘结或痔疮等症状,同时也容易使新妈妈出汗增加,耗损新妈妈的身体。

(4)如果服用太过滋腻的药物,则会影响到新妈妈的脾胃功能,导致消化不良,吸收不好。因此,为了保障消化系统的正常工作,新妈妈应该暂时避开滋腻的中药。

总而言之,产后新妈妈用中药调理是大有裨益的。但并不是盲目的进补,而是根据个人的体质和具体的情况,辩证的进行调理,这样才能有利于产后新妈妈身体尽早的康复。如果新妈妈不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一定要咨询专业的医生,切忌盲目用药。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