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中医产后调理方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中医产后调理方法

2012-06-29 17:31:20来源:宝宝地带

中医是一门具有着传奇色彩的医学科学,是我们中华五千年来,祖祖辈辈精华的汇聚、智慧的象征。现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和追捧。那么中医对产后调理又有什么独到之处呢?现在我们通过中医对产后生活起居、饮食原则、哺乳方面等的介绍,来了解中医产后调理的精髓吧。

一、 生活起居方面:

1、产妇注意保暖,避免吹风受凉,尤其是头部。不要接触冷水,不宜用冷水洗澡,洗头后要马上吹干。衣服应厚薄适宜,避免过热而导致出汗过多。

2、注意休息,睡眠要充足,不宜过早过度的操劳。

3、产后二个月内应禁止房事。

二、饮食方面:

(一)膳食原则:

1、忌寒凉生冷的食物,如冰冻的东西(冷饮、雪糕、冰激凌等),寒凉的水果(西瓜、柚子、柑橘、梨子、椰子、荸荠),凉性的蔬菜(黄瓜、丝瓜、冬瓜、苦瓜、茄子、茭白笋、竹笋),还有海带等。

2、不要吃太咸,不然会不利于水分的排出。

3、少吃酸味食物,如酸梅、醋、柠檬、葡萄柚。酸固涩,酸味的食物不利于恶露的排净。

4、食物一定要煮熟,温热食用。

5、伤口若有红肿热痛,禁止吃麻油或酒煮的食物,这些属于发物,不利于伤口的恢复

(二)食补:

1、产后一周以内:食物应是既有营养又易消化的,不宜过于油腻。如鸡汤、鱼汤、排骨汤。

2、产后一周以后至两周:可以配吃麻油或茶油料理的食物,如麻油炒猪肝、麻油炒猪腰、杜仲猪腰汤等。也可以用食物如猪腰、猪肝、青菜等沾杜仲粉食用,可以减轻腰酸症状。

3、产后两周以后:可以开始吃麻油鸡。

(三)、药补方面:

(一) 产后一方(生化汤):

自然产:产后48~72小时以后可以开始服用。一日一副,共服七副。

煎法:大火煎沸后改用小火煎。

头煎:两碗半水煎至1碗;二煎:2碗水煎至7分碗。头煎与二煎混合,分3次,饭后温服。

(二) 产后二方(加味生化汤):

产后一周以后至第三周:生化汤服完后,开始服用补血、益气、固肾的药物,一日一副,共服七副至十副。对产后腰酸背痛会有很大的帮助。 煮法:4~5碗水加少许酒,加尾椎骨数块或乌骨鸡半只,一起放入电锅炖煮,炖好后可加入少许调味料即可。也可以8碗水煎成6碗,去药渣取汤汁煮鱼、猪肚、猪小肠等。

(三)产后三方(四神固脾汤):

产妇因脾胃不佳或吃补吃到怕了,产后第十天到第十四天可以煮食服用,可以连服数副或和加味生化汤交替服用,以增进肠胃消化吸收功能。

煮法:以5-6碗水加少许酒,先将猪肚或猪小肠炖至七分熟后,再加入四神固脾汤一起炖至全熟。

(四) 产后四方(加味十全大补汤):

产后三周以后可以服用,一日一副或多加水煮汤分数次分服(同一处方可以煎煮数回)。

煮法:

头煎:以8碗水加2碗酒煎至4碗;

二煎:6碗水加1碗酒煎至3碗,头煎与二煎混合,可分数次煮猪腰、鸡肉、鳗鱼、鳝鱼或鲈鱼等。煮海产品的时候可加姜两三片去腥味。

四、哺乳方面:

(一) 母乳喂养者:应多进稀软多汁的食品(如汤、粥、羹)、虾肉、猪蹄、母鸡、花生、黄豆、红豆、豌豆、鲤鱼、鲗鱼、酒酿、豆腐等等。产后乳胀,乳出不顺者,可以配合通乳方煎服。

(二) 退乳的方法:可用炒麦芽三两,浓煎取汁,当开水频服。

这就是中医产后调理的方法,以上很多做法在很早以前已经就被民间广泛的流传,从而也证明了中医的博大精深。现在很多医院也开始借鉴中医产后调理的要点,在临床上被越来越多的运用,使新妈妈的身体恢复更加好,更加快!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