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便秘肛裂、肛门痒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便秘肛裂、肛门痒

2012-07-02 13:52:20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新妈妈在分娩后时常会出现比较尴尬的情况,就是肛裂或是肛门痒,其实这都是比较正常的疾病。一般是由于分娩时阴道扩张、撕裂累及肛门或是便秘所致。调查资料表明产后便秘者达76.4%,而肛裂者中70.6%有便秘。而肛门痒则可能是新妈妈产后用了过敏食物、药物造成的。

首先,要预防肛裂,就要预防或减轻便秘症状。

产后便秘几乎是每个新妈妈都遇到的问题,一方面是分娩之后长期卧床休息,很少活动、肠蠕动减慢,同时怀孕时腹壁扩张,产后腹壁松弛无力、腹压降低。这都会使肠内容物易停滞在肠腔里,难以排出。另一方面更主要的是产后饮食欠得当,过多地进食精细食物,不吃或很少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有些人还饮水少。这就难免要发生便秘,诱发肛裂。

所以,准妈妈孕期就得注意尽可能参加一些活动,不要整日卧床休息。更重要的是饮食得当,除了进食鸡、肉、鱼、蛋等食物外,还应适当吃一些蔬菜、水果和粗粮,豆类及其制品,红薯之类食物也可适当吃一些。要多饮水,多喝汤,保持体内水分。当然,辛辣热性食物不宜吃。

已有便秘者,可适当服一些轻泻药如果导片每晚1~2片,或用少许蕃泻叶泡水当茶饮,也可用开塞露塞肛通便。如已发生肛裂,应及时就医治疗。

其次,对于肛门痒,新妈妈就要注意饮食调节了。

饮酒或食用鸡蛋、鱼、虾及一些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之后,便会激发肛门发痒。

还有某些药物如抗菌素、吗啡、金鸡纳霜等服药后也可激发此症。

此外,患一些慢性疾病如慢性糖尿病、风湿病、痛风等,也可伴发肛门发痒。患肝胆疾病,胆汁郁结导致血和肤质内胆盐含量增高,刺激神经末稍,可导致强烈、持久的全身性搔痒。尿毒症病人也有全身发痒症发生。

一般提前做好预防,基本上可以避免或是减轻肛裂或是肛门痒的症状,而且如果新妈妈的确因为这类疾病痛苦不堪,一定要及时告诉医生,以便及时进行药物治疗,不能因为面子耽误了病情,那可就失了面子又失了里子了。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