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哺乳期饮食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哺乳期饮食

2012-07-02 15:11:52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新妈妈即要进入哺乳期,此时的新妈妈饮食上一定要注意搭配,既要营养,又要注意宝宝吸收问题,否则营养宝宝吸收不了,或者吸收了生病了,反而让月子里的妈妈和宝宝都辛苦。

首先,新妈妈产后补充营养要多吃以下几类食物:

(一)炖汤类,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促进食欲及乳汁的分泌,帮助产妇恢复身体。鸡汤,排骨汤、牛肉汤、猪蹄汤、肘子汤轮换着吃,其中猪蹄炖黄豆汤是传统的下奶食品。

(二)鸡蛋,蛋白质、氨基酸、矿物质含量高,消化吸收率高。吃的形式有煮鸡蛋、蛋花汤、蒸蛋羹,或打在面汤里等。传统上产妇坐月子时,每天至少要吃十个八个鸡蛋,其实两三个鸡蛋已完全可以满足营养需求,吃得太多人体也无法吸收。

(三)小米粥,富含维生素B、膳食纤维和铁。可单煮小米或将其与大米合煮,有很好的补养效果。但不要完全依赖小米粥,因小米所含的营养毕竟不是很全面。

(四)红糖、红枣、、红小豆等红色食品,富含铁、钙等,对血色素的提高有利,帮助产妇补血、去寒。但要注意红糖是粗制糖,杂质较多,应将其煮沸再食用。

(五)鱼,营养丰富,通脉催乳,味道鲜美。其中鲫鱼和鲤鱼是首选,可清蒸、红烧或炖汤,汤肉一起吃。

(六)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各种矿物质,有助于消化和排泄,增进食欲。各类水果都可以吃,但由于此时产妇的消化系统功能尚未完全恢复,不要吃得过多。冬天如果水果太冷,可以先在暖气上放一会儿或用热水烫一下再吃。

新妈妈要补充自身营养的同时,还要多吃催乳食品:

(一)黑芝麻粥:材料黑芝麻20克、大米适量。 做法:将黑芝麻捣碎,大米洗净后,加适量水煮成粥。 注意:每天2-3次,或当餐点食用。适合产后乳汁不足者。

(二)红糖豆腐:材料豆腐2-3小块、红糖30克。做法:豆腐切块水煮,加红糖。水开20分钟后即可食用。注意:每天一次,连服五天。具有滋阴、养血、增乳功效。

(三)鸡蛋芝麻末:材料鸡蛋(随个人消化能力而定)、芝麻粉。做法:鸡蛋煮熟后去壳,蘸芝麻粉即可食用。

(四)通草鲫鱼汤:材料通草3克、鲫鱼适量。做法:将通草、鲫鱼洗净,一同放入锅内煮熟。注意:不加油、盐,吃鱼喝汤。

(五)猪蹄香菇炖豆腐:材料豆腐5块、猪蹄1只、香菇25克、丝瓜100克、生姜丝少许。做法:猪蹄切块先煮,加入香菇、生姜丝、盐,之后再放入丝瓜和豆腐。注意:须在一两天内吃完。 

新妈妈在产后的饮食一定要注意营养,还有新鲜,有些刺激性、过于油腻、生冷食物就要“敬而远之”了,韭菜、麦芽水、人参等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千万别碰。如果宝宝出现皮肤过敏症状,新妈妈要检查自己的食物,是否有引发过敏症状的成分,及时调整。总之,妈妈一定要科学饮食,宝宝才能健康成长。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