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抑郁的危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抑郁的危害

2012-07-02 16:15:32来源:宝宝地带

专家认为,植物神经系统会影响免疫系统,所以如果产妇有产后抑郁症,很容易危害到免疫系统的功能。比如现实生活中工作压力大或者心理负担重、精神紧张等,人就容易生病,这在专家的角度来看,就是植物神经系统紊乱影响到免疫系统紊乱的一个表现。下方来说说产后抑郁对妈妈和宝宝的危害。

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了免疫系统的功能紊乱,是产后抑郁出现的根源。10%到20%的产妇在生产后会发生产后抑郁,而产后抑郁对产妇的危害一般可表现为肠易激综合症、结肠炎、慢性胃炎、慢性咽喉炎、口腔溃疡、神经性头痛、头晕、头昏、失眠 、多梦、多汗、虚汗、盗汗、怕冷、怕风、抑郁、焦虑、恐惧、强迫、疑病症、心脏神经官能症、胃神经官能症、记忆差、反应迟钝、神经衰弱、易感冒、免疫力低下、脖子肌肉僵硬 、关节游走性疼痛、幻肢痛。

产后抑郁除了给妈妈带来危害还会给宝宝带来危害:

1、产后抑郁对早期婴儿的不良危害表现在令新生儿头3个月行为困难,较为紧张,较少满足,易疲惫,而且动作发展不良。

2、产后抑郁对12至19个月婴儿的危害表现在影响婴儿的认识能力发展,因为母亲产后抑郁症的严重程度超高,婴儿的不良精神和运动发展程度也越高。

3、产后抑郁对婴儿的危害表现在让婴儿没有得到合理的照顾。患产后抑郁症的母亲会不注意婴儿的反应,婴儿的啼哭或难喂不能唤起母亲注意;不愿抱婴儿或不能给婴儿有效的喂食及观察婴儿温暖与否;由于母亲的不正常抚摸,婴儿有时变得难以管理;厌恶孩子或害怕接触孩子,甚至出现一些妄想,有时会认为婴儿是新的救世主(夸大妄想)、孩子生病或死亡(疾病妄想),甚至婴儿形状大小皮肤有改变也会联系成野兽或邪恶(变兽妄想)等;母亲与婴儿关系不融洽,母亲往往手臂伸直抱孩子,不目视婴儿,忽视婴儿微笑或咯咯笑的交流信号。

4、产后抑郁对婴儿的危害表现在母婴连接障碍。正常情况下,母亲和婴儿间有情绪纽带形成母婴连接,这种连接受母婴间躯体接触、婴儿的行为和母亲的情绪反应性影响,当母婴连接障碍时母亲可能拒绝照管婴儿,令婴儿发生损伤,并妨碍婴儿的正常发育生长,有时母婴连接障碍会导致宝宝出现多动症。

5、产后抑郁对儿童早期(4至5岁)的危害表现在,孩子的能力和认知指数均显著低于健康妇女的孩子。

看过了上面关于产后抑郁症的危害,妈妈是不是很担心呢?先不要担心,切记,情绪是影响产后抑郁的大忌。对于已经患上产后抑郁症的产妇,如果病情较轻,适量服用维生素B1和谷维素或百合清脑静神剂可取得快速理想的效果;如果病情比较严重,应该服用神经免疫剂或者在医生指导下服药。妈妈们千万不要讳疾忌医,只有对产后抑郁症进行治疗,才能尽量减轻产后抑郁的危害哟!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