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抑郁症的后果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抑郁症的后果

2012-07-03 09:53:28来源:宝宝地带

有报道指出部分产妇情绪不稳定,无法照顾小宝宝甚至影响宝宝生长发育,其实这都是产后抑郁症的后果。产后数月内出现悲伤、经常情绪低落、哭泣、失眠、精力不足、脾气急躁等是产后抑郁症的表现,产妇患上产后抑郁症会有什么后果?以下为你细说。

三分之二的产妇在孩子降生后的一段时间内都会有焦急、不安或者低落,但大多程度较轻,对产妇和宝宝影响不大,属于一种正常情绪反应。但发展成产后抑郁症之后,结果是严重的危害。

产后抑郁症的后果,是会对孩子造成影响。母婴连接是指母亲和婴儿间的情绪纽带,母婴间躯体接触、婴儿的行为和母亲的情绪反应性都会影响到母婴连接,而产后抑郁症可造成母婴连接障碍,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比如会令婴儿得不到充分的照顾,妨碍婴儿的正常发育生长,让孩子出现多动症等。

产后抑郁症对不同时期的孩子会造成不同的后果:

1、产后抑郁症对早期婴儿危害的结果是让宝宝出生后头3个月出现行为困难,婴儿情绪会较为紧张,较少满足易疲惫,而且动作发展不良。

2、产后抑郁症对后期婴儿(12至19个月)危害的结果影响婴儿的认识能力和婴儿的性格发展,注意:母亲产后抑郁症的严重程度与婴儿的不良精神和运动发展呈正比。

产后抑郁症的后果除了对孩子造成影响,还会对产妇造成不良的影响:

首先,产后抑郁症会让产妇情绪低沉郁郁寡欢,有时感到乌云压顶,更甚者会让产妇生不如死,产后抑郁症为产妇苦不堪言的痛苦结果。

其次,产后抑郁症会造成夫妻关系不和谐的结果,因为此时产妇一旦患了抑郁症,就很难与丈夫进行有效的交流。

再次,最重要的一点,产后抑郁症会让产妇难以很好地履行做母亲的职责。对于护理宝宝这件非常繁重的工作,连正常女性都难以应付,对患有产后抑郁症的产妇正是难上加难,让产妇有力不从心之感,伤害母亲对宝宝的感情。

基于产后抑郁症后果会对产妇和宝宝产生不良影响,家人应该在产妇生产后细心观察,及时发现,如果一旦确诊,应该及早治疗,避免产妇病情加重甚至向产后精神病发展,让宝宝尽早地感受到妈妈的慈爱和温暖,健康快乐地成长。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