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饮食调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饮食调理

2012-07-03 15:45:07来源:宝宝地带

生下宝宝后,所有的妈妈都会一种幸福的感觉,而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宝宝身上,其实,这时的准妈妈产后还要注意饮食的调理,不能忽略了自己的身体恢复情况。而有的准妈妈在哺乳期就实行减肥,利用节食来瘦身,这更是不可取的,也是不科学的。专家建议,准妈妈在产后一定要注意饮食的调理,不可盲目减肥。

有关专家建议说,要根据产妇的身体特点来进行饮食的调理。因为准妈妈产后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失血较多,所以需要补充铁质以制造血液中的红细胞。而这些大量存在于动物的肝、瘦肉、血以及菠菜之中,所以说准妈妈多吃可有助于补血。

准妈妈在经历了怀孕、生产的日子之后,还要担起哺乳的重任,母乳喂养的宝宝,所需营养全都来源于妈妈的乳汁,这个时候加强营养是必需的。新妈妈的饮食又和乳汁分泌有着直接的关系,提升妈妈奶水的质量就和宝宝的健康息息相关了,但这并不意味着要猛吃鸡鸭鱼肉和各种保健品,荤素兼备、合理搭配才是月子期间的饮食之道,足够的B族维生素能使乳汁充沛,新妈妈要适当吃一些水果、粗粮、蔬菜,此外,品质良好的红茶是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的丰富来源,准妈妈每日可酌量饮用。

产妇的全身营养要进行补充,而且有些疾病也同时要注意预防,而且可以通过食物来进行。准妈妈从第二周起,每餐吃些新鲜蔬菜,特别是红色蔬菜,红萝卜、苋菜等,第三周可以加水果,防止新妈妈因产后肠蠕动减缓而引起便秘。刚生下宝宝的准妈妈其实和宝宝一样,消化食物对于新妈妈也不是一件容易事儿,产妇产后两周内身体内脏尚未复原,为了不加重胃的负担,应该适当吃些帮助消化的食物。

山楂酸甜可口,食后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而且能兴奋子宫,可促使子宫收缩和加快恶露的排出。而动过手术的新妈妈,在钙的补充上也要特别当心,钙是助长骨骼、生长牙齿的重要原料,新妈妈多吃些鸡蛋、牛奶、豆腐、鱼虾,可增加乳汁中的钙含量,从而有利于宝宝骨、牙的发育。

因此,准妈妈产后饮食调理的最大原则,不是吃的多么的多,而是要吃得健康、吃的科学,以利于恢复元气。所以说,准妈妈在这个特殊时期,一定不要忽略对自身的调理,专家希望准妈妈妈能从补血,补充营养,优化乳汁,防便秘,助消化,补钙和补充维生素等方面全面入手,对身体进行合理的调理,合理膳食。

通过以上的介绍,我们知道准妈妈产后要注意饮食的调理是相当重要的,而不能一味的把注意力全部放在宝宝身上,只有自己的身体健康了,母乳宝宝时才能有足够的乳汁,这样也可以让宝宝的身体更健康,发育的更正常。而准妈妈在这个时期最需要做的就是进行饮食的调理,合理的膳食,以保证身体的各个部位的正常恢复。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