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脱发、白发怎么办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脱发、白发怎么办

2012-07-04 13:46:42来源:宝宝地带

有许多反产妇反映自己在产后大量脱发、白发。的确,产后脱发女性在产褥期的一种常见症状,是身体的一种正常新陈代谢现象。大95%的妇女在産后都有不同程度的脱发现象,主要表现为的分娩后两到六个月,头发会慢慢变黄,大量头发脱落,而且轻拉头发容易脱落等现象,情况更甚者或会出现明显白发,因此许多产妇会为此焦心。产后脱发大多属生理现象,如果持续时间不长,无须特殊治疗,一般在半年至9个月时间内会自行停止并逐渐恢复

脱发的具体症状为:头发非常的油腻,像焗油一样,但也有的会有焦枯干燥的,缺乏光泽,有淡黄色鳞屑固着难脱,或灰白色头皮屑,瘙痒。脱发部位多发生在头顶部,头发变成稀疏,但不会完全成片的脱落。

具体原因如下:

(1) 生産完后的妇女,因调养不当而导致发根营养供给不上,导致血脉不畅通,气血不足,毛发得不到气血的供养而不能固本;

(2) 産妇从临产到生产完后,一直处于神经紧张和疲惫的状态,又要不分昼夜的照顾孩子,一直得不到很好的休息,过度劳心伤脾,影响到了血液正常循环,这也是引起产后脱发白发的主要原因。

(3) 因个体差异不同有的产后在产后会元气大虚,坐月期间没有科学调理,亦会加重造成脱发现象。

(4) 中医学认为产后脱发主要是气血两亏,精与血互为资生,精足则血旺,而毛发的滋养全依赖血。正所谓发为血之余,血旺则发旺,精血足则头发茂密。妇女生产时元气耗伤,又因出血而致阴血亏虚;所以血气匮乏则不能上行头部濡养毛发,发质干枯而脱落。此外,有些妇女产后在坐月子期间,不洗头不注意个人卫生,使头皮得不到应有的清洁,容易引起毛囊炎症而造成头发脱落。

【食疗】美发养血果脯

功效:养血生发之作用,对面色苍白、阴血亏损者尤为适合

材料:熟首乌2两、龙眼肉干2两、红枣20粒、桑椹子1两、杞子5钱、蜂蜜 适量

做法:将熟首乌、红枣、桑椹子、枸杞子放入煲中,加水约900毫升,浸水20分钟- 用小火煎煮40分钟- 隔渣留水- 放入龙眼肉和蜂蜜,煮至汁液粘稠即可服法:每天吃大约10颗龙眼肉

除了要进行食补以外,准妈妈和产妇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调养:

(1) 首先应当保持心情舒畅愉快,乐观情绪,进行适当的运动。

(2) 妇女在怀孕期时多进食一些调补肝肾食疗,有助在产后脱发后加速头发生长和浓茂。

(3) 注意饮食,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豆类、蛋类等,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4) 可以经常用木梳梳头,或者是有节奏的按摩刺激头皮,促进头部的血液循环。

(5) 气血对头发营养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血液中的各种营养物质又源自于饮食,所以脱发要注意健康饮食。适用大量甜食或者油腻辛辣之物,都会引起头皮油脂分泌量增加,这会让头发掉得更快。我们可以采纳「五色食疗」法,即不同的五色味食品分别主养相对应的脏腑;而黑色食物主要与与肾相对应。

故此,多进食黑豆、何首乌、桑椹子、黑芝麻、杜仲等,均能养血、乌发、生发。 对肾的调养也会起到保护发质的作用。

总结:白发三千丈是很多年轻妈妈所担忧的,这也是在产后很容易出现的一种状况。但是,事实上,只要注意相关产后调理和保养,这种情况是永远也不会出现的。我们在分析产后脱发白发的原因后,介绍了食疗的方法,希望各位年轻的妈妈们,能够根据我们的介绍科学调理,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