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后脱发 > 产后脱发如何调养、预防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脱发如何调养、预防

2012-07-04 15:10:19来源:宝宝地带

当你为怀胎十月的宝宝落地沉浸幸福和喜悦中,是否发现你的头发在也在减少,产后脱发的情况较多,很多新妈妈都遇到了。这一般是调养与预防不当,那么,产后脱发如何调养、预防呢?

在医学上将这种情况产后脱发称之为“分娩性脱发”,产后脱发常发生在产后2~7个月之间。其脱落的特征是自发际线处脱发,使前发际线后退或界线不清,整体头部的头发变稀,医学上称这种现象为“分娩性脱发”。究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营养供应失衡

中医学认为产后会气血两虚,产后身体的恢复、哺育婴儿都需要有大量的营养补充。加之有些产妇在产后为了减肥美容饮食过于单调,或偏食,就很容易出现营养缺乏或营养不均衡,导致体内蛋白质、维生素或矿物质供应不足,从而影响头发的生长和代谢。

2、对头发护理不当

有些妈咪在坐月子期间,怕日后不敢洗头、梳头,使头皮的皮脂分泌物和灰尘混合堆积,既影响了头部的血液供给,又容易造成头皮感染,从而导致产后脱发几率增加。

3、激素水平的变化

医学研究证实,孕妈咪在怀孕时体内雌激素量增多,而自己素分泌水平和头发的健康是息息相关的。使妊娠期本该正常脱落的头发不会自然脱落。当宝宝降生后,妈咪体内雌激素含量就开始减少,其激素比例逐渐恢复到怀孕前的正常平衡状态,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那些没有正常脱落的头发就会选择这个时间一起脱落,而新的秀发又一时生长不出来,造成头发变稀并伴有头皮痒、头屑增多的现象。

4、精神因素的刺激

孕妈咪从临产到产后,一直处在紧张状态,极易疲劳;加之亲自哺乳、照顾小宝宝,使睡眠受到影响,这些因素都是产后脱发的原因。当头发脱落后,又会产生新一轮精神压力,致使脱发越来越多。

根据以上分析的原因,外用方法:

将生芝麻少许(40~100克)与淘米水(2500~3500克)共煎至刚沸腾,稍冷却,隔天洗发一次,待头发干后1小时再用清水冲洗。

内调方法:

龙眼人参炖瘦肉:龙眼肉20克,人参6克,枸杞子15克,瘦猪肉150克。先将猪肉冼净切块,龙眼肉、枸杞子洗净,人参浸润后切薄片,全部用料共放炖盅内,加水适量,以文火隔水炖至肉熟,即可食用。每日1剂。

预防产后脱发的三个方面:

1、美发

(1)选用性质温和,适合自己的洗发用品,定期清洗头发。洗发时应在淋浴下顺着头发的生长方向轻轻梳洗,不要全部拢到前面或由枕后向前额用力搓洗。

(2)经常用木梳梳头,或者用手指有节奏地按摩、刺激头皮,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头发的新陈代谢,加速新发的生长。

2、心情

心情好才是真的好,在孕期和哺乳期一定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精神紧张,因为紧张的情绪只能加重脱发的程度。要认识到产后脱发是一个普遍且正常的生理的过程。不要过度害怕、焦虑、抑郁,甚至精神崩溃,以免形成恶性循环,导致精神性脱发。

3、饮食

应加强营养,不能挑食、偏食和忌口。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动物性蛋白质、海产品、豆类、蛋类等,以满足头发及身体对营养的需要。 

总结:产后脱发怎么办?产后女性一旦出现产后脱发,首先不要紧张,根据自身的情况慢慢的调节,一定会恢复产前秀发!切不可病急乱投医,滥用药物,那只会适得其反。其次,希望各位年轻妈妈们不要急于恢复身材而去节食,造成产后营养不良,得不偿失。

相关文章

产后脱发吃什么药

妈妈在生了宝宝之后有几个比较担心的问题,第一是害怕身材变形走样,第二是害怕产后黄褐斑猛增,第三是害怕产后脱发。这三种扼杀... 查看全文>>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