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第一天的饮食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第一天的饮食

2012-07-05 14:26:14来源:宝宝地带

对于刚生产的妈妈们,这个时候身体很虚弱,肠胃功能是很弱的,所以不能大补,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清淡的饮食,那产后第一天究竟应该怎样吃呢?很多年轻的妈妈不知道怎么吃才好,下面,就请看看专家给出的,产后第一天的饮食建议,希望妈妈们要看看。

首先来看看,产后第一天新妈妈的身体变化:

无论是阴道顺产还是剖宫产的新妈妈,在经历了长时间的阵痛与分娩后,体力和精力都已严重透支,因而在分娩当天,新妈妈的首要任务还是要尽量抓紧时间休息、恢复体力。

新妈妈在产后当天除了感觉筋疲力尽外,宫缩疼痛会阵阵袭来,特别是剖宫产的妈妈感觉会更明显。剖宫产的妈妈由于麻醉的影响,需要至少平卧6 小时,而顺产的妈妈则可以尽早在床边轻微活动,并尽早排尿以防发生尿潴留。

只有部分妈妈会感到乳房肿胀有硬块,而大部分新妈妈在头一两天里,乳房都是软软的,没有明显的乳汁流出来,但无论是否感觉到“下奶”,都要让宝宝“早开奶、早吸吮”。在最初的两三天里,宝宝仅需要很少量的乳汁就可以了,重要的是让宝宝频繁吸吮乳房,以促使乳汁分泌顺畅。

饮食建议:

哺乳妈妈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营养均衡,在分娩当天,应以清淡、温热、易消化的稀软食物为宜。

剖宫产的妈妈需要禁食,等排气后再从流食、半流食,逐步恢复到日常饮食,在胃肠功能恢复前,不要食用牛奶、豆浆、蔗糖等易胀气食物。

顺产妈妈由于体力消耗更大,出汗多,需要补充足够的液体,包括牛奶、白水等,但在乳汁分泌顺畅之前,暂不要大量补汤,以免乳汁分泌过多堵塞乳腺管。有会阴伤口的妈妈,需要在自解大便后,才能恢复日常饮食,同时要每天保证大便的通畅;如有会阴Ⅲ度裂伤,需要无渣饮食一周后再吃普通食物。软质的食物一方面易消化,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产后妈妈的牙齿健康,因此适合于所有的新妈妈。

建议顺产妈妈的产后第一餐应以温热、易消化的半流质食物为宜,如藕粉、蒸蛋羹、蛋花汤等;第二餐可基本恢复正常,但由于产后疲劳、胃肠功能差,仍应以清淡、稀软、易消化食物为宜,如:挂面、馄饨、小米粥、面片、蒸/ 煮鸡蛋、煮烂的肉菜、糕点等。

食谱举例:

小米粥:小米100 克淘洗干净, 放锅内, 一次加足水,旺火烧开后,转小火煮至粥黏稠即可。

专家提醒:在产后的第一天妈妈们的饮食一定要注意,刚刚生产完,身材肯定是很虚弱的,这段时间的调养,对以后的健康那肯定重要,第一天不能是太补,清淡为主,调养好身体才能更好的照顾好宝宝,希望以上的建议能给妈妈们带来帮助。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