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便秘怎么办?如何防治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便秘怎么办?如何防治

2012-07-05 15:55:09来源:宝宝地带

因为新生命的到来,产后女性是非常幸福的,但是我们产后女性不得不更加注意一些事情,尤其是产后女性的健康问题更是我们不可忽视的,产后便秘是非常常见的,但是很多人对于具体的产后便秘怎么办并不了解,我们一起了解一下产后便秘怎么办?能预防吗?

产后便秘怎么办比较好呢?

1、合理调整膳食结构。每日进餐应适当配有一定比例的杂粮,要粗细粮搭配,做到主食多样化。在吃肉、蛋食物的同时,注意摄入含纤维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蔬菜以菠菜、芹菜、洋葱、苦瓜、空心菜、韭菜等,水果以香蕉、苹果、梨、杏等为好。要多喝汤水。

2、一定要保持乐观情绪。不良的情绪会使胃酸分泌量下降,肠胃蠕动减慢,平时应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避免不良的精神刺激。

3、产后女性不要长时间卧床,而应该适当的增加活动量,头两天应勤翻身,吃饭时坐起来,两天后可以下床活动。

4、采用药物辅助排便。以柔和缓泻的中药及中成药为好,禁用峻猛攻下药,以免损伤正气。

产后便秘的防治:

1、大便已秘结,无法排出体外时,可使用开塞露,待大便软化后就可以排出。

2、产后妇女注意饮食结构,要多吃含纤维的食物,如蔬菜、水果。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切不可食用未完全熟透的香蕉,未完全熟透的香蕉会对肠道产生收敛作用,导致便秘加重。

3、加强产后锻炼,不要产后1个月不下床,这样使新陈代谢减慢,也容易引起便秘。要适当活动,坚持做产后保健操,养成定时大便的好习惯。

4、要注意饮食的多样性,食物中含有大量益生菌。因为剖腹产之前,为防止细菌病毒感染,往往被注射抗生素类药物,导致肠道内菌群生存环境变化。

5、如果连续出现便秘可以饮用天然花草茶,也可以服用药物类的缓泻剂。

以上是对产后便秘怎么办与防治方法做了介绍,相关专家指出,如果产前灌肠者,产妇产后2-3天才解大便;若产前未灌肠者,产妇可能1-2天首次排便。一旦在产后超过3天未解大便,应注意便秘的出现;如果便秘持续3天以上,则一定要请医生予以适当的处理。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