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女性饮食禁忌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女性饮食禁忌

2012-07-09 13:48:42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女性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这不仅仅关系到女性自身的身体健康,尤其是喂奶的女性更是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成长的,因此产后妈妈的饮食是要注意的,尤其是产后饮食禁忌是我们产后女性必须要了解的。

产后饮食禁忌:

1、应忌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例如韭菜、辣椒、胡椒等。该类食物可影响产妇胃肠功能,引发产妇内热,口舌生疮,并可造成大便秘结或痔疮发作。

2、应忌冷饮等生冷食品。尤其是夏季,产妇大多想吃些生冷食物,如冰糖、冰淇淋、冰镇饮料及和拌凉菜、凉饭等,这些生冷食物将影响牙齿和消化功能,容易损伤脾胃,不利恶露排出。

3、油腻食物不要吃。由于产后胃肠胀力及蠕动均较弱,故过于油腻的食物如肥肉、板油、花生米等应尽量少食以免引起消化不良。

4、过咸的食物不要吃。因咸食中含盐较多,可引起产妇体内水钠潴溜,易造成浮肿,并易诱发高血压病。但也不可忌盐,因产后尿多、汗多,排出盐分也增多,需要补充一定量的盐,忌食过咸食物。

5、饮食多样化,不要只吃爱吃的几种食物。

6、大麦制品不要再哺乳期吃,例如麦芽糖、麦乳精,因这些食物有回乳作用,故产后哺乳期应忌食。

7、有一些药物也是要禁忌的。产后子宫出血较多,一般需要使用一些子宫收缩药物,但需哺乳产妇不宜使用麦角制剂,因麦角制剂抑制量体泌乳素的分泌,从而产生回奶效应同时它还有较强的升压作用,故高血压产妇应禁用。

8、海味、海鱼、无鳞鱼、虾、蟹、狗肉、羊肉、鹿肉等。为风热证、痰热证、斑疹疮疡患者所忌。

9、产妇要做到少食多餐,每日平时3餐可增至5~6餐。吃的果过饱会影响消化。

10、应忌过硬不易消化食物。产妇身体虚弱,运动量小,如吃硬食或油炸食物,容易造成消化不良。

产后女性饮食禁忌是我们每一位产后女性都不可忽视的,产后身体各部位都比较弱,需要有一个恢复过程,在此期间极易受到损伤,比如坚硬粗糙及酸性食物就会损伤牙齿使产妇日后留下牙齿易于酸痛的遗患。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