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妊娠纹 > 妊娠纹形成原因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妊娠纹形成原因

2012-07-12 15:23:20来源:宝宝地带

对于生育而产生的妊娠纹,每个女性都深恶痛绝,但对于妊娠纹形成原因大家又知多少呢?其实妊娠纹有遗传性,并且不是孕妇才有的,妊娠纹形成原因主要是皮肤纤维拉伸以及断裂和糖皮质激素。

在了解妊娠纹形成原因之前,我们要先了解妊娠纹的遗传性和普遍性。

1、妊娠纹具有遗传性。妊娠纹形成除了跟生理原因有关之外,还跟家庭遗传史有关。一般妊娠纹形成都有一个明确的家族史,如果母亲曾出现妊娠纹,那么她的女儿妊娠纹出现的概率也较高。

2、 妊娠纹具有普通性。妊娠纹并不只有孕妇才有的。女性在怀孕、健身、体重骤增过程当中会产生皮肤纤维断裂现象,从而出现红色、白色或紫色条纹,这些条纹被称 为萎缩纹,而妊娠纹只是萎缩纹的一种。如果妈妈们身体某部位皮肤出现了妊娠花纹时,可去医院查明原因,如果不是因为内分泌代谢等疾病引起,就不需特殊治 疗,只需选用专业的去妊娠纹产品即可。

现在我们来看看具体的妊娠纹形成原因:

一、皮肤纤维的拉伸以及断裂

皮 肤纤维的拉伸以及断裂是妊娠纹形成的原因之一。女性怀孕3个月以上,子宫盆腔腹部突出发展,腹部开始隆起,令皮肤弹性纤维与腹部肌肉开始延伸,这种情况在 怀孕后6个月更为明显。当皮肤弹性纤维与腹部肌肉延伸超过一定限度,皮肤弹性纤维会断裂,而横形腹直肌腱也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分离,导致腹部皮肤上呈现粉红 色或紫红色不规则的纵向裂缝。

而在女性分娩后,虽然断裂的弹性纤维逐渐得到恢复,但难以恢复到完全的水平,粉红色或紫红色不规则的纵向裂缝会随着时间会逐渐淡化,变为银白色,导致妊娠纹出现。

二、糖皮质激素导致

糖 皮质激素是妊娠纹形成原因之一。糖皮质激素能导致妊娠纹,特别是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类固醇的患者,或者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的,如糖尿病患者,极易出现妊娠 纹。正常人体皮肤含有许多微细的弹力纤维和网状纤维,可以让皮肤弹性纤维和肌肉保持一定的紧张性和灵活性,但专家研究表明, 90%的女性怀孕期间,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会令皮肤弹性纤维和胶原纤维脆性增加,当皮肤弹性纤维和胶原纤维拉伸超过一定程度,脆性会引起弹性纤维和胶原纤 维的断裂,导致妊娠纹的最终形成。

通过上文,我们知道了皮肤纤维拉伸以及断裂和糖皮质激素是妊娠纹产生的原因。其实知道妊娠纹形成原因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如何更好地防治妊娠纹,希望各位妈妈能通过有效的办法消除妊娠纹,恢复光洁无瑕的皮肤。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