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如何治疗产后尿失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如何治疗产后尿失禁

2012-07-17 15:58:36来源:宝宝地带

很多妈妈在生完宝宝之后会发现自己在小便时会出现尿失禁的问题。这种尿失禁的现象是一种产后的疾病还是生产之后的一种正常的不适现象呢?本文将为妈妈们解答有关的疑问。产后尿失禁为什么会发生?如何治疗产后尿失禁?

一、产后为什么会发生尿失禁?

产后尿失禁一般来说是属于压力性尿失禁,这是怀孕分娩带来的副作用之一,也是目前仍然受到大家关注比较少的一个问题。压力性尿失禁是指在你大笑、打喷嚏、咳嗽运动时会不受控制地漏尿。通常地,如果妈妈们在孕期就不太能憋住尿的话,那么在生完宝宝之后很可能还是会有同样的问题。但是请妈妈们放心,产后尿失禁一般只是一种相对普遍的现象,通常也只是暂时性的问题。

在传统观念中认为,压力性尿失禁是因为生完宝宝后,用来支撑膀胱和尿道的骨盆底肌肉变得过于松弛,因而不能关闭尿流所造成的。但是现在医学认为,产后尿失禁很可能是由于孕期中身体的变化所致,而并不单单是分娩过程中骨盆底肌肉受损的结果。

当然,如果妈妈做了硬膜外镇痛或脊髓麻醉,你很可能会发现自己的会阴神经在产后的头几天竟然麻木得让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想小便。那么医院的护士会在产后很快就会提醒妈妈并帮助妈妈去厕所小便的。

二、产后尿失禁会持续多久?

根据不同妈妈的具体情况而定,产后尿失禁的时间会有很大差别。一些妈妈再产后几个星期内就不再出现产后尿失禁的问题了,然而另一些妈妈则可能持续几个月还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因此,如果妈妈在产后6~8周做检查时仍有尿失禁的问题,记得告诉医生,并进行相应的检查和治疗。

三、如何治疗产后尿失禁呢?

虽然医生们对于导致产后压力性尿失禁的原因仍然存在一些争论,但是定期做骨盆底肌肉练习应该是帮助解决问题的比较有效的方法。研究结果表明,要想让锻炼充分有效,妈妈们必须需要进行至少3个月的练习。当然,这样做还有额外收获:那就是由于骨盆底肌肉练习会促进会阴的血液循环,因此会有助于会阴伤口更快地愈合。

与此同时,妈妈们可以使用卫生巾或护垫,这样可以防止妈妈们因为漏尿而带来的不适。尽量勤地去小便,以使妈妈的膀胱不会一直太胀。另外,妈妈不能因为不想去小便而减少液体摄入量,相反地,还要多喝水、果汁或草药茶等。

如果妈妈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骨盆底肌肉练习后仍然没有任何帮助,那么医生会建议 妈妈们去泌尿科做进一步检查。如果是完全控制不住尿流,并且小便时疼、尿液浑浊、小便恶臭,或有发烧等现象,妈妈很有可能是发生了尿路感染。则一定要立即去医院就诊治疗。

这样看来,妈妈的产后尿失禁一般来说是产后的一种正常的不适情况,在有效的锻炼骨盆肌肉的情况下,几周的时间就可以一定程度上的恢复。因此,妈妈们没有必要为此过于担心。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