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月子里洗澡怎么才是对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月子里洗澡怎么才是对的

2012-08-02 16:33:16来源:宝宝地带

洗澡问题对于月子中的产后妈妈来说是值得注意的,因为不少老辈人说月子期间不能洗澡,本来就虚弱的产妇怎么能受凉呢?但是不洗澡的话真的好吗?其实产后洗澡是很有必要的,既讲卫生,又对身体有很多好处。

产妇分娩过程中会大量出汗,消耗了很多的体力,这时候很容易感受风寒湿邪。以前的卫生条件差,洗澡容易生病,所以那时并不建议产后要洗澡。

产后洗澡有利健康

分娩的时候会让产妇消耗很多的体力,会出很多的汗,这是很正常的情况,并不是疾病,也并不是身体虚弱的表现。因此,产妇出汗很多是很正常的生理现象。

产妇分娩时不仅会出汗,还会出不少血,这都会降低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产时产后出汗、溢乳、白带增多、恶露等,多种液体混在一起,很难闻,病菌也会趁虚而入。因此,产妇要适时洗澡。

很多人怀疑产后淋浴会不会影响身体的健康。据研究,淋浴后,2/3产妇体温上升,1/3体温稍有下降。但是不管体温上升还是下降,波动都没有超过0.5摄氏度,均在正常范围。血压波动也很小。对子宫收缩等均无不良影响。所以说坐月子期间淋浴并没有对身体造成伤害。

洗澡的一大功能就是清洁身体,能够降低会阴部或其他部位感染率。而且洗澡还有活血行气的功效,能够缓解分娩时产后的疲劳感。据研究,淋浴后,84%的产妇气色好转,睡眠加深,排便正常,较快恢复体力。也就是说洗澡有助于缓解疲劳,改善睡眠。

但要注意的是产后24小时之内不要洗澡,2-5天后洗澡为佳,以选用淋浴为佳。产后6周内不宜洗盆浴或在大池洗浴,以免不洁澡水流入生殖道,引起感染。洗澡前应避免空腹,防止发生低血糖,引起头晕等不适。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每次5~10分钟即可。室温20摄氏度最为适宜。淋浴水温调节至34~36摄氏度。如果不适合淋浴的话,可以擦浴。

总结:看过以上的内容后您一定对于月子里洗澡怎么才是对的有所了解了。不要听老人所说的洗澡会着凉不能洗澡,要用科学的坐月子方法来度过月子期。要用正确的方法进行洗澡。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