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第一周最好不要大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第一周最好不要大补

2012-08-10 10:09:44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大补是一个很老的观念,很多产后妈妈认为应该这样进步。但科学来说,产后第一周大补反而伤身,盲目进补有时也会适得其反,特别是,居然有的产妇每天要吃十几个鸡蛋,这真是不知道是想补身还是伤身。现在我们来讨论一下产后第一周大补反而伤身的相关情况。

产后补身是中国的传统习惯,一般就算产妇不主动补,婆婆也会主动要求给产妇补身,这是出于好意,至于结果就见仁见智了。因为有些补法并不科学,比如一天吃多个鸡蛋、一碗炖鸡汤或炖鱼汤,不但会让产后没胃口的产妇心生抗意,还会影响产妇的结果还会阻碍身体的恢复,所以最终只会出现产后第一周大补反而伤身的结果。

产后第一周大补反而伤身,这种说法得到很多妇产科医师的认同。因为雌激素变化,会影响到胃肠的蠕动,往往女性分娩后胃肠的蠕动就会减缓,如果产后第一周大补,会让营养过剩,还有部分产妇会出现虚不受补、不断腹泻的情况。专家特别提醒,产后第一周饮食如果掌握不好的话,会导致大量的代谢产物堆积在体内,让废血排不出,最终会增加其在体内恶变的几率。

所以对于现在产后要大补骨头汤、鸡汤的说法,我们慎重对待,其实平常或者孕期时,饮食就比较丰富,所以产后第一周,产妇的饮食比常规的饮食稍增加些营养即可。

在清楚产后第一周大补反而伤身后,我们应该怎么做呢?专家认为合理饮食比“大补”更重要。补什么,不补什么,这得依照实际情况和产妇的个人体质而定,进补并不是肤浅意义上的大鱼大肉,产后产妇合理膳食更为重要,建议少食多餐,尽量不挑食,多蔬菜,可以增强抵抗力和预防便秘。此外,补充水分也特别重要,因为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失血过多等原因,流失的体液也较多,分泌乳汁也要有充足的液体来支持。

不是不补,但应该科学地补,盲目的产后第一周大补反而伤身,这都是经验的总结。相信因为进补而让身体受到伤害是每一位妈妈和家长都不愿看到的情况,所以希望各位妈妈能听从专家的建议,慎重对待产后进补的问题,不要胡吃海塞,以免加重身体的负担。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