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常见产后情绪障碍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常见产后情绪障碍

2012-08-13 10:13:41来源:宝宝地带

产妇分娩后,产妇的情绪变化很是难以琢磨,而且有些时候会出现情绪障碍,但是很多人对于什么是情绪障碍并不了解,其实情绪障碍可以分为情绪持续障碍、情绪发生障碍、情绪协调障碍等等,应该引起我们产妇和产妇家长的注意。

一、 情绪持续障碍

是指患者在情绪反应强度和持续时间方面存在障碍。情绪持续障碍有以下一些形式:

1、情绪高涨:患者情绪活动增强,愉快、幸福等情绪经常占优势,表情喜悦开朗,语言行动增多,喜欢与人交谈,对人爱说什么就说什么,别人讨厌也不在乎。

2、情绪淡漠:患者对周围环境的变化缺乏情绪反应,对人对事冷淡,满不关心。面部表情经常处于无情绪状态。对意外事情不惊,受到捉弄不怒。

3、情绪低落:患者心境忧郁低沉,悲观失望,不愿与人交往,语言行动减少。不管是喜事或患者平常喜欢的事,只能使患者悲哀。

4、焦虑:患者表现紧张不安,惶惶不可终日,常常有着大祸临头的不幸心境。患者常常伴有心悸出汗、手足发冷等植物神经反应。

二、 情绪协调障碍

主要表现在环境刺激与情绪体验不相符合,或内心体验与外部表情相矛盾。

1、情绪倒错:情绪活动与一般人不一样,对喜事产生悲哀情绪,对不幸的事则高兴。

2、表情倒错,表现为表情与情绪的内心体验相矛盾,如内心很高兴,但表情上却痛哭流涕。

3、矛盾情绪,对同一事情同时产生相反的或两种不同的情绪,如患者对同一个人又爱又憎,对同一件事又喜欢又讨厌。

三、 情绪发生障碍

患者的情绪发生过程失调,波动非常大,一般持续时间比较短。情绪发生障碍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1、情绪不稳:情绪易波动,喜怒无常,患者自己难以控制。

2、情绪脆弱:患者极易伤感,对很小的事情也易感动或哭泣。虽然患者有时自己感到对那样的小事情不必大动感情,但自己却控制不住自己。

3、情绪易激惹:对很小的刺激引起强烈的情绪反应,通常表现为激动、愤怒,因此出现毁物伤人的行为。

相信大家都对常见产后情绪障碍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产妇和家人一定要注意产妇的身体状况和生活,从而保证孕妇的身体健康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