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第一天都需要做些什么事呢?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第一天都需要做些什么事呢?

2012-08-17 11:02:04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第一天是产妇最虚弱、最容易发生各种意外的时间,所以在产后的第一天要注意的事项有很多,比如产后出血量、预防感染、哺乳方面等工作都要做好,想要顺利地让产后身体恢复,就要从第一天做起,那么产后第一天要做到的有哪些呢?

休息时间要充足

分娩的过程会消耗产妇的大部分体力,所以第一天休息非常重要,只有休息才能确保体力的恢复,宝宝可以暂时交给家人来照料,争取时间休息。

观察产后出血量

产后第一天大出血是导致产后死亡的重要原因,如果出血量大于500毫升可诊断为产后出血,产妇出血过多可导致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甚至死亡,比较常见的有几个原因:子宫收缩乏力、软产道的裂伤、胎盘、胎膜的残留,胎盘应在分娩后30分钟娩出,由于人流次数过多、双胎等原因使得胎盘附着在子宫下段,也可导致胎盘滞留;凝血机制障碍,产妇合并有血液系统的疾病,无法止血,所以要注意胎膜残留的情况。

产后两小时内是最容易发生产后出血的时间,这个时候应留在产房里观察,经过产房观察两小时后,产妇和新生儿都到了爱婴区,出产房后产妇自己也要观察,因为此时子宫收缩乏力也会引起产后出血。

初乳不可浪费

分娩后第一天有少量粘稠、略带黄色的乳汁,这就是初乳。初乳含有大量的抗体,从而保护婴儿免受细菌的侵害,减少新生儿疾病的发生,初乳是任何奶粉都无法代替的。

尽早哺乳

哺乳可刺激大脑大脑发出信号增加乳汁的分泌,所以要尽早哺乳,形成神经反射,增加乳汁的分泌,产妇在产后多吃一些增加乳汁分泌的食物,如花生煲猪蹄、鱼汤。

产后尽快排大小便

顺产产妇应多喝水,尽快排第一次小便。因为在生产过程中,胎头下降会压迫膀胱、尿道,帮助膀胱功能的恢复,憋尿时间太长,膀胱过度充盈会影响子宫收缩,导致产后出血,刚生产完,要注意对会阴部的护养,大小便之后都应用温开水冲洗。

产后第一天的饮食品卫生

产后消耗体力大,这时要及补充能量和营养,但由于刚分娩完,饮食以流质食物为主,汤水或各类营养粥都是比较适合食用的。

产后第一天是妈妈们恢复身体的开始,身体比较疲惫,绝大多数产妇都还是在医院度过,这样更有利于观察产后出血等各种问题,有些产妇还需要输液,医生还会查房传授各种育儿知识,这对产妇来说都很有好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