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女性顺产后如何做好保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女性顺产后如何做好保健

2012-12-03 14:23:07来源:宝宝地带

女性顺产后如何做好保健?这个问题相信许多的准妈妈会很关心,身体的恢复、母乳喂养宝宝等也都是头等大事。对胎儿最有利的生产就是顺产,而且顺产对于妈妈的身体恢复来说也是有利的,比剖腹产的妈妈恢复的要快许多,所以有条件的孕妈妈都应该尽量选择顺产,以下来看看顺产后如何做好保健工作:

千辛万苦的把胎儿娩出,这时的准妈妈要略微休息一下,过约3~5分钟,再轻微用力,使胎盘、脐带等全部娩出,这些医生应该会告之。医生还介绍产妇在生产后仍需要在产房观察,并注意以下几点。

1、准妈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准妈妈要注意不要有太过激的心情,有些产妇看到自己的宝宝会心花怒放,情绪高涨,还有一些产妇因宝宝性别或宝宝有不好,情绪低落,甚至沮丧,这都会影响子宫收缩,引起产后出血。因此,应尽量的保持平静对于身体才有利。

2、准妈妈分娩后要好好休息

虽然生孩子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分娩是体力消耗较大的过程,会感到疲倦,会不知不觉地睡意袭来,这时要抓紧时间休息,可闭目养神或打个盹儿,但不要熟睡,因为这时候还要照顾宝宝,要给宝宝喂第一次奶,因为这时候的奶汁是最好的,妈妈应尽量在72小时内给孩子喂奶。

3、准妈妈进行母乳喂养,有利于子宫的恢复

宝宝刚出生后的半小时内就要吃奶,这时准妈妈应及时给宝宝喂第一次奶,同时跟宝宝进行皮肤接触,对于母子之间的关系也能更进一步。及时喂奶有利于刺激乳腺分泌,对母亲子宫的恢复很有好处。

4、注意观察恶露的情况

医生会告诉之产妇在分娩后2小时内在分娩室观察,此期间最易出血,所以特别要注意,分娩后2~24小时在病房观察,仍有出血的可能,你可以自己按摩子宫,能减少出血。这天会阴伤口和子宫收缩会引起疼痛,可采取仰卧位休息,出现异常要及时咨询医生。

5、分娩后的饮食要注意

孩子出生后,准妈妈因身体虚弱更会感到饥肠辘辘,这时的饮食要特别一些,可吃些不刺激又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红糖小米粥、红枣大米粥、鸡汤面条、鲫鱼汤面叶、煮鸡蛋等。吃过食物后,可好好的睡上一觉,以利于身体的恢复。

6、分娩后要及时排便

对于顺产的产妇来说,排便不是太困难的事情,顺产后4小时就要排尿,产后6小时要排出尿,24~48小时排大便,排便后就表明体内循环开始,准妈妈就可以进食了。

7、要尽早下床活动

顺产比剖腹产的产妇活动的时间要早许多,顺产后的准妈妈可以床上活动,如翻身、抬腿、收腹、提肛等,顺产8~12小时即可下床活动,以便提早恢复正常。 

总上所述,女性顺产后如何做好保健的工作,在产妇进产房前医生也会一一告之,相比较来说,顺产的产妇比剖腹产的产妇在保健上会简单一些,而顺产对于产妇的身体恢复及婴儿的健康都是有利的,但如今能顺产的却并不多了,这当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所以产妇应该为了自身与婴儿的身体着想,尽量的顺产。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