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妇子宫保健注意点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妇子宫保健注意点

2013-03-15 10:02:29来源:宝宝地带

子宫是女性孕育新生命的摇篮,在怀孕前后做好子宫的常规检查是母子平安的保障,而在生活中各位新妈咪们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因为随着宝宝的生长,子宫也在不断地扩张,所以,要想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可不是那么容易的,需要妈妈的悉心呵护。

妙招一:及时排尿

怀孕期间逐渐增大的子宫压迫膀胱,就是容易引起尿频,所以大多数母亲在怀孕期间常常感到尿急,这是正常的现象,有此症状的妈妈们不必过于担心,不要因为次数频繁而产生憋尿的想法,在产后,要尽早排尿因为在分娩过程中膀胱受压容易引起尿滞留,妨碍子宫收缩而引起产后出血。

妙招二:注意个人卫生

1、清洗伤口:每天坚持用温水清洗伤口至少两次,分娩后沐浴,对妈妈来说有益无害。如果是正常分娩,沐浴能使外阴伤口及周围的细菌不易停留,还能促进外阴伤口血液循环,有利于伤口愈合。

大、小便后也要清洗干净,切勿用湿毛巾在伤口上来回擦。

2、保持伤口干燥:如厕、洗完澡后,用面纸轻拍会阴部,保持伤口的干燥与清洁,勤换内裤。

3、注意室内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妙招二:产褥期别“赖床”

以前的观念是生产后一个月内应尽可能休息,甚至不要下床,但较新的观念则认为产后愈早运动,则身体的复原愈快,产后6-8小时即可坐起用餐,24小时后可下床活动,妈妈在疲劳消除后最好别“赖床”,第二天尽量下床走走,这样有利于生理机能和体力的恢复,帮助子宫复原和恶露的排出。

妙招三:哺乳刺激

产后哺乳利于母亲恶露的排出,也利于子宫的恢复。而且喂母乳的妈妈身体恢复的比较快,因为通过宝宝的吮吸可以把母体多余的脂肪带出,另外为了提高母乳的质量,有条件的话,可以在哺乳时放一些轻音乐调解心情。

妙招四:按摩

在产后初期经常按摩子宫底,让子宫肌肉受刺激收缩,也是刺激恢复的方式。

温馨提示:产后性生活至少要在两个月以后,过早性生活会让女性刚愈合的伤口再度裂开,有损健康。

总结:产妇保健可以归纳为三点:饮食均衡规律,运动适度坚持,心情平和舒畅。有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对于产妇的健康恢复有很好的作用。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