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乳房保养及护理办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乳房保养及护理办法

2013-07-09 10:04:48来源:宝宝地带

享受母乳是每个新生宝宝的权利,也是每个妈妈对宝宝应尽的义务。提倡母乳喂养,已经不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了。我们今天要探讨的话题主要是产后乳房护理,和清洗办法。因为产后妈妈们如果做好了这些才能更好的喂养我们的小宝贝!

相信在妇产科每位准妈妈生下宝宝的那一刻,医生都不会忘了叮嘱一句:“一定要坚持母乳喂养”!由此可见母乳对于一个新生宝宝的重要性。经分析:母乳中含有最适合6个月内的婴儿生长所需要的天然营养。经母乳喂养的婴儿,在6个月内较少患肠胃过敏、婴儿猝死症和新生儿低血钙性抽搐等疾病;同时母乳喂养能促进母婴关系的建立,还有助于产后身体的恢复。

准妈妈们如果准备母乳喂养新生儿的话,那么在孕期就应该学习有关产前乳房护理的相关知识。产前作好乳房护理有利于产后让婴儿吸吮。在孕晚期乳房会发生许多变化,有些孕妇甚至可以挤出乳汁来,这些现象也时有发生。

乳房产后按摩尤为重要,适当的按摩可有利于产后乳汁产生并使输乳管、输乳窦开放,有助于产后乳汁充盈,产妇不也必忍受产后乳房结块带来的不适。乳房护理同时还包括清洁乳房和乳头,使乳头强韧,预房产后哺乳造成乳头裂伤,对乳头的凹陷也能起到一定的矫正作用。

对于乳房的护理方法我们可以按以下步骤来做:将双手洗净用肥皂将乳头外以环形法擦洗至乳房基底部(锁骨处)分别清洗左、右侧的乳房。乳头应避免用肥皂清洗,以免洗去外层的保护性油脂,同时注意清洗痂皮。清洗后可以用手托住乳房,自锁骨下乳房基底部以中指和食指向乳头方向按摩,以拇指和食指揉捏乳头以增加乳头韧性。

有些平坦或凹陷的乳头(鉴定乳头过短可将乳头夹于拇指和食指间,若超过指头之宽度则为凸出,不见乳头则须进行矫正)矫正方法是将左、右两手的食指至于乳头两侧水平对称位置(如时钟3点及9点的位置),以盖印指纹的方式轻柔的将乳头往外推,依顺时钟方向做完整个乳头一圈;或以一拇指和食指捏住乳头轻轻转动并向外拉,另一手撑开乳晕;也可戴乳头护套使凹陷的乳头突出。擦干乳房后可将乳房暴露于空气中约30分,以避免产后乳头皲裂。

专家认为:乳房护理应在怀孕满6个月后再开始进行,若孕妇有早产迹象或曾经有早产记录者,应避免刺激乳头,以免造成宫缩。进行乳头牵引时若自觉有宫缩时,则应立即停止。

总结:母乳喂养对于每一个新生宝宝和准妈妈们来说都至关重要。对于准妈妈们来说,经常对乳房进行保养和护理有助于产后的顺利哺乳,同时也可以促进母婴关系,还有助于产后身体的恢复。对于宝宝们来说,更是宝宝天然的营养源,可以减少宝宝各种并发症的发生。最后,希望每位妈妈都能孕育出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