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新妈妈产后洗澡注意事项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新妈妈产后洗澡注意事项

2014-09-05 08:54:48来源:宝宝地带

在坐月子期间,老一辈的人经常说准妈妈们不能洗头,不能洗澡,但是专家却认为,产后洗澡是有好处的,这对健康是有利的,那么在产后恢复期应该如何正确地洗澡呢?

如何洗澡更健康——用淋浴代替坐浴

宝宝出生后,新妈妈要注意个人卫生,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清洗外阴部。新妈妈每天可用温水从前往后慢慢冲洗外阴。月子里因出汗过多可采用淋浴洗澡。没有淋浴条件的,可用脸盆装水往身上边浇边洗,这样可防止脏水流进阴道。洗澡的方式最好采用淋浴,不宜盆浴。因为盆浴时新妈妈的全身都浸泡在水中,水中的不清洁物或有害的细菌可能进入阴道而引起感染,甚至炎症波及子宫颈和子宫腔;同时,澡盆如果不卫生的话很容易感染细菌发生传染病,如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等。

新妈妈每次沐浴的时间不要过长,以10~20分钟为宜,因为洗澡时间过长,不仅皮肤表面的角质层易被水软化,导致病毒和细菌的侵入,同时还容易使新妈妈产生头昏的现象。另外,洗澡频率应根据个人的习惯和季节而定,一般来说,3~4天1次,有条件的话,最好是每天1次。

新妈妈产后洗澡注意事项

新妈妈勤洗澡可以保持汗腺通畅,有利于体内代谢产物排出,还可以调节植物神经,恢复体力,解除肌肉和神经的疲劳。那么,新妈妈产后洗澡的注意事项是什么呢?

① 在冬天洗澡时,浴室宜暖和,水温适中,但不要大汗淋漓,汗出太多会伤阴耗气,易致头昏、胸闷、恶心、呕吐等症。

② 在夏天洗澡时,浴室空气要流通,水温应接近体温,在37℃左右,不可贪凉,否则会导致日后月经不调、关节、肌肉疼痛等。

③ 洗澡后,应及时将身体和头发擦干,穿好衣服以后再走出浴室。最好将头发用干毛巾包起来,避免受风着凉。

④ 洗澡后不要立即就睡,否则湿邪侵袭会引起头痛。饥饿时和饱食后不宜洗澡,洗澡后应吃点东西,以补充耗损的气血。

初产后洗澡4忌

1、忌过早开始洗澡。自然分娩后3天,新妈妈体力有所恢复,就可以洗澡,一般2~3天洗一次。如果新妈妈分娩过程不顺利,或者出血较多,或平时体质较差,则不宜过早开始洗澡,可用温水擦浴。剖腹产一般5天后拆线,拆线后可以进行擦浴,10天后才能洗澡。

2、忌盆浴。初产后洗澡一定要用淋浴,不可用盆浴,否则会导致污水流进阴道,可能会感染尚未完全修复的子宫内膜,引起盆腔炎和子宫内膜炎。

3、忌用太热的水洗澡。生产的过程体力消耗很大,产后身体虚弱,如果洗澡水温度过高,就会造成新妈妈身体虚脱。

4、洗澡后忌用爽身粉。洗澡后皮肤毛孔张开,皮肤会出汗,如果使用爽身粉,会与皮肤的汗液黏在一起,减少了清洁、干爽的作用。

事实证明,一些传统的对于坐月子的说法和看法是不正确的,就像本文所提到的产后恢复期洗澡这件事情就是如此。所以准妈妈一定要注意了哦,产后并不是不能够洗澡,而是需要等到一定时间之后就可以洗澡了,而洗澡的方式方法也是有讲究的。只要掌握了产后洗澡的注意事项,准妈妈们就可以放心地洗个澡了。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