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新妈妈产后必学的乳房护理技巧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新妈妈产后必学的乳房护理技巧

2014-09-10 08:59:27来源:宝宝地带

通常乳房会在产后的两到三天感觉胀痛,这是因为乳汁已充满了乳腺管,此时若不及时疏通乳腺管的话,将会影响到产妇分泌乳汁,也易造成乳腺炎。特别是产后已经在哺乳的妈妈们,更要注意怎样护理乳房,适当的保养可让乳汁变得更充足。

应该怎样护理乳房?器官的大小在产后会回缩到和怀孕前差不多,除了乳房会变得越来越大。准妈妈如果想要亲自哺乳,就要每天按摩乳房,防止乳汁瘀滞。导致乳腺炎的原因之一是乳房内有瘀积,因此产后最重要的一门功课就是乳房护理。在产后第一天先用清洁剂及温水洗净双手后,再用温水将乳头上的污垢擦掉,并把乳房周围都擦洗干净。接着热毛巾覆盖乳房,再使用专门的乳房按摩手法在妊娠期加以按摩。先在喂奶前应挤出少许乳汁,可吸引宝宝进食,还能促进乳腺分泌。喂奶时,妈咪的乳晕处需和宝贝的小嘴完全吻合,利于吸吮。

为什么孕妇易患乳腺炎?其原因为乳腺管中乳汁的瘀积,产生乳汁瘀积可概括为回乳不当,肝经郁滞加上胃热、受到感染及哺乳。受到感染很有可能的原因是没有做好乳房护理,未做产前乳房按摩,加上产妇的乳头娇嫩,很容易因宝宝的吸吮而龟裂或破损;或因乳颈粗短,乳头内陷,新生宝贝因吸吮困难而咬破乳头。产妇会因此而畏惧授乳,或在乳头损坏后结痂,导致乳头阻塞事后孔窍,使得乳汁淤积,排乳不畅。

断乳、哺乳不当。有些产妇气血旺盛、营养丰富、乳汁生化充足而量多,但宝宝吸吮不尽,致未排尽余乳,蓄积成块;也有的产妇虽乳汁充足,但却突然断奶,导致乳房膨胀、壅闭,没有及时回乳,乳汁积聚成块、久积不散,郁而化热形成。专家建议在产妇感到乳房疼痛、热、胀、肿、有硬块时也不要停止喂奶,要经常亲喂,这样比起用自动哺乳机还容易清空乳房内的余奶。但若出现乳腺局部化脓时,就不要再让孩子吸吮乳房,并应尽快到医院治疗。在饮食上,不妨煮熟丝瓜,紫苏泡茶或饮用丝瓜蒸煮后的汤汁多很有帮助。

肝郁胃热,乳房、乳头为肝经和胃经通过之处,初产时甲状腺激素改变,情绪会变得郁闷、愤怒,易产生忧郁。致乳络不畅,肝经气滞不通,乳窍不通,乳汁瘀积。加上产后饮食不节制,吃很多燥热的补品、油腻食物,胃不易消化,食物堆积致在胃里产热。热与积乳相结合,于乳房化腐成痈,一般好发于未满月、乳腺通畅不良的初产妇女身上。该怎样预防乳腺炎?新手妈咪看过来。正处于月子期间哺乳的妈咪们,要想轻松完成哺乳小宝贝的工作,以下预防事项多加注意,便可避免乳腺炎找上门。

总结:对于产后的女性来说,护理乳房将成为她们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如果护理不当,或在喂奶的途中突然断奶,则会导致女性出现乳腺炎。所以,女性一定要养成经常喂乳的习惯,这样才能帮助女性及时疏通乳腺管。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