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关节痛 看我怎么消灭你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关节痛 看我怎么消灭你

2014-11-03 09:13:57来源:宝宝地带

生了宝宝后,家人都是相当的喜悦,妈妈也面临着身材的恢复,但在恢复的过程中,妈妈是否感觉到自己的骨头关节偶尔会有疼痛呢?这是因产后体内的孕激素急剧下降,激素对我们的关节处的骨头有代谢的作用,所以当这个激素发生改变时,导致了我们关节出现疼痛的现像,那出现这个情况要怎么解决呢?

一、颈部疼痛

1、病因:因长时间低头照料宝宝所致。

2、穴位:风池穴,相当于头部两侧后发际角凹陷处,左右各一。风府穴,相当于两风池穴连线的中点。

3、方法:用两手中指按揉两侧风池穴和风府穴。以感觉酸胀为度。

注意:平时坐在椅子上,身体不要动,转动头部、颈部。避免长时间低头。避免半倚在床沿和沙发扶手上。枕头宜低且柔软。避免颈部吹风、受凉。

二、背腰部疼痛

1、病因:平时要注意保暖,受凉也会引起这种情况,平时抱孩子或照顾宝宝造成劳累。

2、穴位:背腰部范围较大,可以取整个背腰部或阿是穴。

3、方法:妈妈可以趴在床上让老公或家人帮忙做一下按摩,在脊柱上自上而下的进行掌揉,直到皮肤发热。用两手拇指在肩胛骨中点凹陷处(相当于天宗穴部位)进行按揉,以酸胀为宜;两侧腰肌,也可用手掌按揉,直到微烫。做这些时可使用舒缓疲劳的精油来进行做,也可避免伤害皮肤。

注意:

平时可做扩胸运动缓解背部疼痛;做弯腰、晃腰运动缓解腰部疼痛。

睡觉时使用硬板床,并注意腰部保暖。适当、适量运动和锻炼。

三、臂部疼痛

1、病因:因抱孩子喂奶或抱孩子睡觉时肘部受力而致。

2、穴位:曲池穴。相当于肘部弯曲呈90度时,肘关节上部中点处。

3、方法:用拖把按揉曲池穴。如果疼痛的范围很大,用手掌进行按揉3~5分钟。

注意:平时不要过于劳累,并注意保暖。可配合做肘部外展、外旋锻炼。

四、肩部疼痛

1、病因:抱孩子劳累;喂奶时受凉。

2、穴位:肩关节周围疼痛部位,我们称之为阿是穴。

3、方法:用手指或手掌按揉疼痛的地方,以局部酸胀或温热为度。

注意:平时也可用毛巾或布包的热水袋进行热敷,温度以不会烫伤皮肤为宜。同时经常做摇肩运动。

五、手部疼痛

1、病因:抱孩子过度劳累造成;受凉,特别是劳作后立即接触到凉水。

2、穴位:以阿是穴(痛点)为穴。

3、方法:热水泡浴后用指揉法治疗,1~3分钟。

注意:平时可以适当活动手指和手腕部。

做好以上的按摩和平时的小运动,相信可以很好的解决掉妈妈关节疼痛的现像,在照顾宝宝的时候,妈妈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不可过度疲累,如果孩子不哭闹时,可以让孩子躺在床上或婴儿车里,放些吸引孩子注意力的物体进行分担,宝宝睡觉时,妈妈也要适度的跟着宝宝一起睡。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