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容易得产后抑郁的女性有哪些?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容易得产后抑郁的女性有哪些?

2014-12-22 09:11:00来源:宝宝地带

很多电视剧里都会出现抑郁症这个词。有许多人都会觉得这个词离生活太遥远,可是这是一个误区。其实我们身边有一个群体是抑郁症的高发人群。

抑郁症的表现有很多,其中有一类被分为产后忧郁症,是指准妈妈在生产宝宝之后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症状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极少数严重的会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的想法和行动。

容易得产后抑郁的女性大概分为以下几种

第一、城市女性

城市女性比农村女性更容易得抑郁症,因为许多城市女性生完宝宝后,面对的不止是来自家庭的,还有自己的身体形态、心理状态等各方面变化。那时她们往往会感到特别的压抑,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从而导致患上抑郁症。

第二、独生女

我们“80后”的独生子女已经成为生育主体,患产后抑郁的比例也越来越高。独生子女群体独有的心理特点易使产后抑郁高发。从成长到结婚、怀孕、生育,她们几乎一直是家庭的中心,一旦生完孩子,一家人的重心一下子都转移到新出生的宝宝身上,准妈妈在心理上容易出现适应不良等问题,从而成为产后抑郁的易感人群。

第三、职业女性

一般来说,白领女性受教育程度较高、收入水平较好,往往对自己和下一代的要求都比较高,因此烦恼的事也较多,更容易患上产后抑郁。这类妈妈,在产后都会对重回职场问题、以及产后容貌和身材变化等问题产生各种担心,这些情绪都可能会导致产后抑郁。

第四、学历高的女性

有些产妇对母亲角色缺乏认同,初为人母的角色改变,使其面临自身康复和育婴两大问题,对自己的母亲角色产生冲突和适应不良,无法克服做母亲和工作的压力,尤其是文化程度高的人由于面临的社会压力和精神压力较大,考虑问题多,情绪较复杂,易发生抑郁。

第五、高龄妈妈

许多妈妈在得知国家可以生育二胎后,毅然的准备再生一位宝宝,对于已经有一个宝宝的妈妈来说,经验是有的,可是还有许多问题是妈妈们意想不到的,那时有一些高龄妈妈往往会走进一个胡同,心里的事情得不到宣泄,易发生抑郁症。

所以对于身边的孕妇和产妇大家要格外的重视,不只是对于身体上的,她们心里的一些想法也要去感受。作为一个准妈妈,大家也要努力调节自己的心态,以健康愉悦的心情迎接新生命的降临跟成长。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