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新妈妈需注意的三项检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新妈妈需注意的三项检查

2015-01-23 09:00:44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新妈妈们,因在怀孕和生产过程中消耗的很大,所以在生产后容易出现一些病症。所以在生产后,妈妈一定要重视自己的身体情况,要多注意一些方面,做到以下几方面的检查,相信妈妈会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一是检查小腹痛与不痛

检查腹痛主要是与恶露有关,妈妈在生产后,会有半个月左右的恶露时间,通过阴道排出体内的血块、子宫脱膜等物质,在排出恶露最初时,肚子会有轻微疼痛出现,头三四天,恶露较红,过了这几天后,恶露就会变成淡红至黄白色或白色,红色恶露一般持续10~14天,腹痛停止后恶露就结束了。产后出现恶露不下,或排量少的,小腹非常疼痛,就要多吃些活血化瘀的药物来促进恶露的排出,像生化汤丸或益母草膏。

二是检查大便通与不通

分娩后,都知道要尽快排大便,如果产后几天内就能够顺利排便,那么说明生产时消耗的津液不重,如果饮食正常,但几天排不下便,并且大便干结,这说明津液耗伤的比较重,每天可喝些蜂蜜水,每次30克,开水冲服,或炒松子吃也行。成药可服用五仁丸。

三是检查乳汁多少、饮食多少

产后,医生会建议妈妈尽快喂养宝宝,一般生完宝宝后12小时就会有乳汁泌出,量较少,也就是初乳,妈妈可以听从医生建议尽快喂奶,这样乳汁会随着宝宝的吮吸而逐渐增多,如果妈妈产后出现奶水不足,食欲不好的情况,说明妈妈的胃气虚弱,要注意饮食和药物调理,产后的饮食要多样化,且营养,并容易消化,不要吃生冷、肥腻、煎炒、辛燥和坚硬的食物,以免损伤脾胃。食欲不振、食而不化者,可服用香砂六君子丸、保和丸,吃些橘子、山楂等,有健脾开胃作用。

做好以上三点的检查,新妈妈的身体都会得到一个良好的恢复,对于自己的身体,希望各位妈妈能够重视,毕竟是影响自己一生的健康来着,一旦恢复的不好,问题也会因人而异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