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新妈妈产后上班 调整心态很重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新妈妈产后上班 调整心态很重要

2015-05-08 09:02:08来源:宝宝地带

对于刚生完孩子的准妈妈们,休完产假就面临着上班了。而对于大多数准妈妈们来讲,休产假太久,很多都还没有调整好上班的心态。有的准妈妈们是不想上班,还有的是上了班也觉得不能适应工作节奏。其实新妈妈产假后上班需要调整好心态的!

生完孩子不想工作

陈女士是一电视台编导,三年前作为高龄产妇的她生下了孩子。为了让宝宝有个安定踏实的成长环境,陈女士决定先辞去工作,在家抚养孩子。三年后,当孩子上幼儿园之后,陈女士又开始找了一份工作。但是她感到,返回同一个工作岗位后她居然不能够适应公司的工作节奏,跟同事交流也出现了困难。同事们谈论的很多事情她居然一无所知。对于很多同事她都不认识,自己也很难融入到她们的谈话之中,自己仿佛成了一位职场新人!

患了“产假后休克”

事实上,像陈女士这样的情况,很多重返职位的新妈妈们都会遇到。完全不必担心的。有的专家把这种情况形象地叫做“产假后休克”,也就是准妈妈们产假后重返职场时因为工作环境以及自身身体的变化,一段时间里不适应工作,进而有一种自卑的感觉。

为何会患“产假后休克”?

一、外界偏见:人们大多觉得刚生完孩子的女性会吧大部分心思用到孩子身上,做工作就不会那么努力。通过数据表明,三分之一的准妈妈认为,自己产假之后不像之前那样被领导看重了。

二、自我学习充电:在产假期间,由于孕妈妈们很少有机会进行学习自我充电,所以重新上班之后,她们的工作方法和思维没有什么变化。伴随休假时间越久,和同事之间的差距拉得越大!

三、角色转变比较困难:即使准妈妈上班了,但是在照顾孩子方面,准妈妈会承担很大一部分,要是没有家人的支持,加上自己对上班角色没有做到充分转变,就会对工作效率有所影响。

解决办法:

准妈妈们一旦出现了“产假后休克”,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尽早康复。

1、平和看待岗位变化。新妈妈可以换一种方式来看问题,例如长时间没有工作,自己之前的工作方法应不应该做些调整?公司有没有一些心得任务,要求自己慢慢熟悉?虚心向同事学习,把自己看成新人,让自己尽快适应工作环境。

2、要懂得“求助”。请身边的亲人来帮助自己照看孩子。不管是丈夫、父母或者是请保姆,这样可以分担一些照顾孩子、做家务等负担,从而能够将精力更多地用到工作的钻研上。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