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睡眠不足对身体的危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睡眠不足对身体的危害

2012-03-15 10:32:34来源:宝宝地带

人如果每天得不到充足的睡眠时间,身体抵抗外界病菌的能力就会慢慢降低,身体会很容易发生疾病,良好的睡眠习惯和好的睡眠质量能使人精神焕发、工作有干劲,特别是女性睡眠不足会导致皮肤色泽暗淡无光,没有生气,而对产后女性而言,睡眠不足的话更容易引起身体肥胖,也不利于产后的身体恢复,所以在产后特别要注意有较好的睡眠时间和质量,但是因为产后要照料宝宝等原因很多妈妈都无法保证睡眠时间,那产后多睡觉会有哪些好处呢?

一、产后多睡觉的好处

在美国哈佛大学经过调查产后妇女发现,在分娩后如果睡眠不足,会很容易导致体重增加,不利于日后体型的恢复。

在通过调查时还发现,在孩子到半岁时,如果每天睡不足5小时,在到孩子1岁时,新手妈妈会比每天睡7个小时的妈妈增加10斤左右的体重。所以产后妈妈一定不要小看这几二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虽然是两小时,但差别就不一样了,另外女性在产后一年比前6个月时睡得还要少,减肥的难度要增加两倍。睡眠时间不足会导致内分泌激素发生改变,使食欲增加从而增加了体重。

因此,为了自己和孩子的身体健康,新妈妈最好能保证睡眠时间。可以在孩子睡时妈妈也跟着睡,因为要照料孩子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为了能使身体健康和早点恢复到产前的体型,除了保持健康的饮食和体育锻炼外,至少每天保持七小时的睡眠。

二、卧姿以经常地自由变换体位为佳

产后妈妈的睡姿没有特别的规定,平常喜欢采用哪个姿势都可以。如身体无异常情况,在产后的第二天便可开始俯卧,每天1~2次,每次15~20分钟,这样做有利于子宫恢复原来的前倾屈位。同时还可以在月子里多做胸膝卧位,加强盆底肌肉弹性和缩肛的运动,有助于防止子宫向后倾倒。

如果产后躺卧姿势不当子宫会变成后位,其长轴与阴道形成了一条直线,在站立时,子宫很容易从阴道内下降,子宫空容易发生脱垂,会感到小腹坠痛和腰酸。子宫颈长期露在外面,因干燥、摩擦而发生溃烂、糜烂和感染,流出脓样分泌物和血水,出现排尿困难及尿失禁,日后还可能出现痛经、经血量过多等症状,所以要特别注意产后睡姿问题

三、顺产:左侧右侧有讲究

自然分娩的女性大多数会在阴部切口,这时要根据切口的不同位置而采取相应的睡姿,防止切口受到压迫。这时产后妈妈可以采取一种最佳卧姿,可以和其他姿势的交替进行,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四、剖宫产:6小时前后不一样

6小时前:新妈妈术后回到病房,需要头偏向一侧、去枕平卧6个小时。原因在于大多数剖宫产选用硬脊膜外腔麻醉,头偏向一侧可以预防呕吐物的误吸,去枕平卧则可以预防头痛。

6小时后:6个小时以后,可以垫上枕头了,并应该鼓励进行翻身,以变换不同的体位。采取半卧位的姿势较平卧更有好处,这样可以减轻身体移动时对伤口的震动和牵拉痛,会觉得舒服一些。

同时,半卧位还可使子宫胫内积血流向后穹隆,以防止子宫胫内积血渗入到腹腔内。对新妈妈而言,半卧位的程度,一般使身体和床成20~30度左右为宜,可用摇床,或者垫上被褥即可。

产后的妈妈,因为孩子的原因很少可以保证睡眠的时间,因为孩子刚出生睡眠时间黑白颠倒,当妈妈想睡时宝宝又醒了,所以很难可以睡个好觉,但是有条件的产后妈妈可以找人帮助照料孩子,或者当孩子睡时自己也跟着睡,这样才利于产后的身体的恢复。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