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护理的常见误区有什么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护理的常见误区有什么

2012-03-22 09:16:03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护理都有哪些错误的操作是您日常护理工作中容易发生的呢?产妇在休养的过程中,离不开各种调养方式,饮食要根据胃肠功能的恢复以及身体的需要情况,休息要根据膀胱、胃肠功能的恢复情形,以下的误区您是否仔细留意过?

中医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菜为充,五畜为益,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意思是说人类饮食丰富全面,不偏食,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显然,吃是一门大学问,事实上,产妇产后饮食不必盲目忌口,只要坚持均衡饮食,保证食品的卫生新鲜,再适当结合产妇的个人口味,尽量避免食用过于辛辣温燥食品即可。除了忌口,有的规矩要求产妇一定要狂吃猛补,产妇的消化功能在产后1~2周才能逐渐恢复正常。产褥早期胃肠肌张力仍较低,肠蠕动减弱,产妇食欲欠佳。这时若大量进食过于肥腻的食物,骤然进补,反而使脾胃难以接受,引起消化不良、吸收不良,所以产褥早期建议少食多餐,以清淡、高蛋白质的饮食为宜,同时注意补充水分。以后适量增加进食进补。产后进食进补过量容易导致肥胖,同时营养太丰富,使奶水中的脂肪含量过多,婴儿也容易造成肥胖。可见,万事儿都因人而异才是恰当的。

您一定常见到产妇不敢下床,不敢碰水的情况,产后休息是第一重要的调养。然而产后休息并不等同于卧床睡觉。早下床,有利于子宫的复原和恶露的排出,从而减少生殖道感染机会。早下床还可促进,减少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的发生率。顺产产妇在产后6小时就可以坐起,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动。会阴侧切或剖宫产产妇,可适当推迟下床时间。比起下床,碰水可是自古以来的禁忌,以前人们不能自主控制室内温度,害怕因洗头、洗澡或下水而受凉生病;如今,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在不受凉生病的前提下,产妇应积极保持身体清洁。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及产后大量出汗,产后小便较多,乳房胀还要淌奶水,恶露污染外阴和肛门周围。若不适时洗头、洗澡,将影响自己和婴儿的身体健康。更有甚者,连刷牙都不允许,你可知道,进餐次数增多,食物残渣存留在牙齿表面和牙缝的机会增多,加上产妇通常进食的都是高热量、高蛋白质的食物,容易引起口腔溃疡,因此产妇比一般人更应该注意口腔卫生。建议早晚刷牙,进食后漱口。

产妇和一般人之间的区别就在于她的身体虚弱,诸多护理环节都不能忽视,产妇在妊娠及分娩过程中,体内的各种营养素的储备都有消耗,因此尽快补充足够的营养素以恢复身体健康非常重要,因而照顾好月子妈妈,上面的常见误区您一定要避免发生。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