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浮肿要怎样调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浮肿要怎样调理?

2012-03-30 11:07:28来源:宝宝地带

怀孕后期,很多妈妈都会出现眼皮、脚、大腿浮肿,直到分娩时浮肿还会迟迟不退,如果不是在孕期出现的浮肿往往是某些疾病的信号,肾病、内分泌疾病及营养不良都会出现浮肿,我们今天说的是针对产后的浮肿而要采用哪种的合理饮食调理能让浮肿消退或减弱。

出现浮肿的原因:

产后浮肿的原因肺、脾和肾等脏器代谢产生了障碍而导致体内水分没有及时排出体外,怀孕期期运动量少、多吃,分娩后气血的伤损,排泄水分的功能进一步下降,这时多余的水分就停留在腿部没有排出,就产生了浮肿。

在怀孕后期,因子宫变大压迫下肢回流的静脉,血液循环受到影响而引起水肿,但大部分妈妈分娩后浮肿会自然消退。

怀孕内分泌激素水平提高,身体代谢功能出现变化,出于一种生理特殊需要,而保留部分多余的水分,表现为水肿,最典型症状表现为下肢浮肿。

防治浮肿生活小技巧:

在晚上在睡前要少喝水,白天可以适量饮用。

怀孕期间饮食要清淡,不可太咸,因为太咸会加重肾脏的负担。

补品也要慎重食用,以免营养多剩,体内无法代谢而产生浮肿。

以低脂肪饮食为好,多吃鱼、肉类,新鲜蔬菜、水果等。

可以用以下两个食疗方治疗水肿

泥鳅钻豆腐

原料:泥鳅200-250克,以中等大的为好,豆腐750克,油、盐、等调料适量。

做法:

鲜活的泥鳅用水冲洗干净,用清水养着,放两片生姜,加一、两滴生菜油(泥鳅喝进生油后,就会陆续排出肠子里的脏物,这样就不带泥腥味了)。先在锅中放适量凉水,加入活泥鳅,再加入豆腐,用文火焖着。这时,水比豆腐先热,随着水温升高,泥鳅耐不住高温,会往凉豆腐里钻。当泥鳅不再动了,加入适量油、盐等调料,再用大火急速将泥鳅焖熟,撒上姜末葱花,装盆上桌。

红豆薏米姜汤

原料:红豆50克,薏米50克,老姜5片。

做法:

红豆和薏米用冷水浸泡3小时以上,将老姜与红豆、薏米同煮,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继续煮40分钟,待红豆薏米煮熟软后,再酌加少量白糖即可食用。 功效:红豆和薏米相配具有利水渗湿、健脾消肿的功效。

如果是脚步浮肿一直无法消退,会影响到产妇的行走、运动量,症状严重者鞋子都无法穿下,遇到这样的情况时就要多加留意了,除了饮食要注意外,平时根据体力多做运动,让体内代谢加快排泄速度,浮肿会自然减轻或消退。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