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怎样做到产妇自然分娩后的健康护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怎样做到产妇自然分娩后的健康护理

2012-04-07 10:55:09来源:宝宝地带

自然分娩是许多产妇的选择方式,虽然这种方式是一种最自然对宝宝对妈妈都有利的,但并不是所有的产妇都有条件自然分娩。自然分娩的产妇在生完宝宝后,身体上有许多变化,所以健康护理很重要,尤其要注意的是排便、恶露、感染、乳房胀痛、产后痛与下床眩晕等这些症状,发现有异样一定要及时治疗。

下面就逐一说明产妇自然分娩后的健康护理的做法:

第一,排尿的情况:正常情况是产妇在自然分娩后2~4小时就会排尿,如果产妇自然分娩后4小时仍没有排尿,就必须请医护人员协助解决,因为尿液滞留会增加泌尿道感染的机会,且胀满的膀胱也可能使子宫移位,影响子宫收缩,甚至造成子宫出血。另外,由于利尿作用,在产妇自然分娩后12~24小时后排尿会大为增加。 为什么产妇自然分娩后会有排尿不顺的原因呢?妇产科专家解释说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因为膀胱,尿道因生产而受伤、水肿,产妇无法感觉膀胱满了;另一个原因则是会阴伤口疼痛及腹内压减少,造成小便困难或有解不干净的感觉。

针对以上的原因,产妇自然分娩后的健康护理可以这样做:①为了刺激排尿以及避免使用导尿管,让产妇每15~20分钟收缩和放松骨盆肌肉5次。②下床排尿前,要先吃点东西才能恢复体力,以免昏倒在厕所。③上厕所的时间如果较快,站起来的时候动作要慢,不要突然站起来。④如果使用导尿管,会阴垫要经常更换,3~4小时更换一次,同时清洗会阴部。⑤多喝水。

第二,产后从阴道内排出的液体成为恶露。它是胎盘的内膜组织,属于产后正常的现象,持续4~6周。因时间的不同,恶露的量和成分也会改变,医护人员往往是观察恶露的性质、气味、量及持续时间。若量多或恶露持续时间长且为脓性、有臭味,就是子宫腔内受到感染;如果伴有大量出血,子宫大而软,则显示子宫可能恢复不良。此外,恶露量也会因用力或是服用大量的生化汤,造成大出血所致。如果产妇有恶露量太多(半个小时浸湿2片卫生巾)、血块太大或流血不止等症状,就必须告诉医护人员,以免发生危险。

针对恶露的问题,产妇自然分娩后的健康护理可以这样做:①环形方向按摩腹部子宫位置,让恶露能够顺利排出。②大、小便后用温水冲洗会阴,擦拭时务必记住由前往后擦拭或直接按压拭干,勿来回擦拭。③冲洗时水流不可太强或过于用力冲洗,建议采用卫生护垫,不宜用棉球,刚开始约1小时更换一次,之后2~3小时更换即可。更换卫生垫时,由前往后拿掉,以防细菌污染阴道。④手不要直接碰触会阴部位,以免感染。

第三,排大便的问题:妈妈们应该在产后2~3天内排便,但是由于黄体素影响肠肌松弛,或是腹内压力减小,很多人产后第1次排便的时间往往会延后,尤其是因为准备分娩而没有正常饮食时,更容易造成排便不顺。

对于大便,产妇自然分娩后的健康护理是:①为了避免排便时用力过度,应该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有条件的话,吃全麦或糙米食品。②常下床行走可帮助肠胃蠕动,促进排便。③避免忍便,或延迟排便的时间,以免导致便秘。④避免咖啡、茶、辣椒、酒等刺激性食物。⑤避免油腻的食物。⑥如果有便秘情况,可根据医师指导使用口服泻药或软便药。⑦排便之后,使用清水由前往后清洗干净。

第四,感染的问题:自然分娩后感染的原因有许多种因素,专家介绍除了母体因产前贫血、营养不良或失天体质虚弱等因素外,主要还是因为在分娩过程中,产道、会阴伤口受到感染以及失血所导致,也有可能因为泌尿道或乳腺发炎等非分娩直接造成的发热感染。如果是会阴、阴道感染,产妇除了有发热的现象发生之外,患部会有红肿、热痛,会阴缝合处可能出现脓性分泌物。如果是子宫内膜炎,产妇除了会有子宫压痛感外,还会持续出现血性恶露和分泌物。如果是盆腔蜂窝织炎,产妇除了在下腹与阴道会有压痛外,阴道内侧有肿块,子宫会因附近的韧带、组织发炎、肿胀;产妇若有乳腺炎,会产生乳房胀痛、发热的情况;如果产妇感染泌尿道炎、肾盂肾炎,常会因为伤口疼痛而不敢小便而引起小便疼痛、频尿、血尿等不适。

对于感染的问题,产妇自然分娩后的健康护理,家人应该这样做:①常下床行走可帮助肠胃蠕动,促进排便。②注意伤口清洁,清洗会阴部时,可以在水中加碘。③产后24小时后即可用热水坐浴,帮助血液循环,其方法是准备一个澡盆,放半盆水,坐泡在水中,每天3~4次,一次10~15分钟,泡至伤口愈合为止。浸泡前后要先清洗会阴。 产妇自然分娩是对自身与宝宝都有利的方式,我们应该鼓励更多的有条件的孕妇自然分娩,但对于产妇自然分娩后的健康护理,家人的做法尤其重要,所以建议产妇的家人与妇产科专家及时交流并从其得到最有效的方法,来护理产妇,以免给产妇带来日后的身体损害。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