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妇在产后保养中有10个错误观念不可取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妇在产后保养中有10个错误观念不可取

2012-04-09 11:05:17来源:宝宝地带

生宝宝是大部分女性所要经历的一件人生大事,我国因实施计划生育的政策,使得孩子越来越少,生宝宝后的产妇保养也变得非常重要,但是产妇在产后保养中有十个错误观念不可取,具体是哪些项呢?我们一一来看一下。

第一是“恶风”。

许多人都会认为产妇在生产后怕风,认为风是“产后风”的祸首,所以将家中门窗紧闭,床头挂帘,而产妇也是裹头扎腿,严防风袭。其实,产妇得产褥热的原因乃是藏在产妇生殖器官里的致病菌,多源于消毒不严格的产前检查,或产妇不注意产褥卫生等。实际上,如果室内卫生环境差、空气混浊,易使产妇、婴儿患呼吸道感染;夏日里门窗紧闭、裹头扎腿,还会引起产妇中暑,实不可取。

第二是“越晚下床越好”。

很多人以为产妇虚弱需补养,让其不下床,吃饭也是在床上。这种做法弊多利少,为什么呢?。产妇在产后较长时间不下床活动,很容易使本来就处于高凝状态下的产妇发生下肢静脉血栓。同时,产后盆腔底部的肌肉组织缺乏锻炼,会托不住子宫、直肠和膀胱,容易引起子宫脱垂、直肠或膀胱膨出。所以专家建议产妇产后应早下床活动,这样不仅有利于下肢血流增快和恶露排出,也能使腹部肌肉得到锻炼,早日恢复原来的收缩力,从而保护了子宫、直肠和膀胱等器官。一般来说,产后24小时就可在床上靠着坐起来,第三天便可下床行走。

第三是“不能洗头洗澡”。

产妇分娩时会出许多汗,产后也会常出汗,再加上生理的变化如恶露不断排出和乳汁的分泌,身体就比一般人更容易脏,汗毛孔张开更易让病原体侵入。因此,产妇在产后更应该讲究个人卫生。洗头洗澡是一定需要的,只是洗时注意采用淋浴的方式,也不宜洗盆浴。在炎热的夏天,就更应每天用温开水洗一次,保持身体的清洁。

第四是“应忌口”。

这一项尤其是产妇家中的老人们,认有生了宝宝就有许多食物不能吃,让产妇忌口,忌口的食物如牛羊肉、鱼虾类和其它腥膻之物都不准吃,这是不对的,产妇在产后更需要充足而丰富的营养,主副食都应多样化,仅吃一二样不能满足产妇身体的需要,也不利于乳腺的分泌,对宝宝也是不利于成长的。

第五是“菜越淡越好”。

产妇在产后,许多人认为不能吃盐、酱油等,所以做菜时一点盐也不放,这更是无稽之谈。专家告诉我们,由于产妇在产后会出许多汗,乳腺分泌旺盛,产妇体内容易缺水和钠盐,所以尽吃点盐是非常需要的。但也不宜吃盐过多。

第六是“不能刷牙”。

产妇在月子里不能刷牙,这也是不对的。其实,产妇要比一般人应注意口腔卫生。因产妇进餐次数多,食物残渣存留在牙齿表面和牙缝里的机会增多,而口腔感染还是产褥感染的来源之一。因此,产后应该每天早、晚各刷一次牙,每次进餐后都要漱口。

第七是“汤比肉有营养”。

产妇产后应该常喝些鸡汤、排骨汤、鱼汤和猪蹄汤,以利于泌乳,但并不是只喝汤不吃肉,肉是高蛋白的食物,产妇产后身体虚弱是需要高蛋白来补充的。

第八是“吃鸡蛋越多越好”。

鸡蛋营养丰富也容易消化,适合产妇食用,但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有许多产妇一天吃一二十个,不但吸收不了,还会影响其它种类食物的摄取。

第九是“产后24小时后开奶”。

许多人认为产后24小时内的乳汁是不好的,其实这也是一个错误的观念,与此相反的是,产妇开奶越早越好,新生儿不但能及早得到营养丰富的初乳,还因婴儿吸吮乳头可以促进乳腺分泌乳汁,又有利于产妇的子宫收缩,使子宫早日复归。所以早开奶是有利而无一害的。

最后,第十项是“满月即可恢复性生活”。

产妇在产后的性生活,专家们都会特别强调,并不是因为坐完月子产妇的身体就完全恢复了,因为分娩是对子宫内膜和阴道壁所造成的损失,在4周内是不能完全愈合的,所以有些夫妻刚满月时就恢复性生活,这样做是不对的。要经过医生的检查后确定可行,才能进行性生活。

以上十项内容是产妇在产后保养中容易犯的错误,当然这也并非全部,产妇在产后也应听从专家的建议,改变错误的观念,做到科学保养身体,不但是对自己更是对宝宝的健康打好基础,因为任何一种疾病都会妨碍孩子的健康,所以全面、科学的做好产后保养是非常重要的。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