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妇在产后第一天的生活如何渡过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妇在产后第一天的生活如何渡过

2012-04-09 16:29:59来源:宝宝地带

孕妇经过了漫长的十个月的等待,自己的小宝宝出生了,也从一个孕妇变成了准妈妈,看着可爱的宝宝,心情肯定是开心的、幸福的,但不管你是自然生产还是剖宫产,第一天的感觉就是身体的不适,甚至会有一些疼痛,虽然这种疼痛对于看到宝宝的心情来说是微小的,但相信这些会克服,身体会很快恢复。第一天的产妇生活如何渡过呢?

这我们跟着妇产科医生的脚步来了解产妇产后可能面临的问题,而了解了这些,放松自己的心情,科学的安排好每一项应对的问题,相信产妇的精力很快就会恢复。

第一、出现恶露,也就是会出血,但量不多。

专家告诉我们,产妇在产后一小时左右后就会出很多血,这是子宫里未排净的余血、粘液和其它组织。接下来的时间,血量会逐渐减少,颜色也从刚开始的暗红色,逐渐变成粉红色,最后再变成褐色。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一般情况是产妇在产后6周左右会停止出血。

对于这么长的出血现象,产妇不必惊慌,可准备一些一次性短裤(可用男用式)和产妇用卫生巾,每天定时更换、保持洁净,可每天都用温水清洗。

第二、对于摄入的营养要均衡、饮食合理。

产妇在生产时,就好象是让身体经历了一场严酷的考验,产后使身体也变得有些虚弱,这时就急需补充营养。当然这时的产妇可能出现不想进食的问题,但至少要让自己喝些水,以免造成身体的脱水,还要打起精神来强迫自己吃东西,想想自己是妈妈的,要为宝宝的身体着想,让自己慢慢吃点东西,补充能力,提早开奶哺乳宝宝。

妇产科的专家提醒产妇:在产后第一餐要进补充足的碳水化合物,因为这有利于恢复能量,还要有充足的蛋白质来快速修复身体;当然新鲜水果和蔬菜也必不可少的,它们可以利尿通便;再就是丰富的铁和帮助铁吸收的维生素C也是必需的营养素,可以帮助身体恢复生产时失去的血液。还有重要的一点是,给宝宝喂哺母乳时,骨骼会流失很多钙,所以及时补充钙也很必要。

第三、产妇首次入厕也是很重要的。

产妇在分娩后可能会害怕上卫生间,这是因为分娩时膀胱受伤或麻醉药影响可能导致小便困难,这很正常。当然也可能是因为疼痛,思想上就抵触上卫生间,也或者是担心缝合伤口的针线会不会撑破等等原因。其实这些都不用太担心,而是要放松心情,在四个小时前让自己顺利小便。

对此问题提醒产妇:在产后的4小时内小便很重要,这样可以避免尿路感染等并发症。第一次大便会稍晚一些,要在分娩的数天后。助产护士一般会了解你产后第一次大便的情况,以确认一切无恙。另外,首次如厕最好不锁门或有人守在门外,以防晕倒。

如何入厕呢?如果卧床小便会让你感到刺痛,那就试试蹲式,这样尿液就不会经过伤口部位;如小便不出,可打开水龙头,或让温水轻轻流过尿道口,帮助放松,刺激小便;小便后可用温水清洗尿道口。大便时可采用半立半蹲的姿势,如果有个扶手会更舒服一些。 产妇在产后的第一天的经历很重要,也许很普通的一次小便在这一天也成了大问题,但是做为准妈妈的产妇,要放松心情,不必担心任何问题,更要相信医生的医术,出现任何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的.第一天当妈妈的心情除了激动、兴奋,更多的是幸福,相信对于身体上疼痛也会被好心情所忽略。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