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警惕产后过多进补而引起消化不良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警惕产后过多进补而引起消化不良

2012-04-09 18:08:08来源:宝宝地带

现孩子越来越少,两个家庭大部分都会只有一个孩子,所以当女性怀孕与产后都会被家人过多进补身体,但都不知过多补会引起产妇的消化不良,不但对产妇自身无利,而于宝宝而言也不利于健康成长,所以,对于这种情况专家们呼吁产妇们要适可而止,而产妇的家人也要学一些营养课,学会如何照顾产后的准妈妈

如果才能使产妇在身体上得到最好的照顾,我们来看一下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的做法。

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营养科派出4位营养师,每天进入病房,轮流为全院350多位住院病人上营养课,纠正产妇和妇科病人口味重等不良饮食习惯。据统计,营养师下病房、上营养课后的两个月以来,不论是院内的住院病人,还是院外的监督员,明察暗访后的住院饮食满意率反馈均无投诉。

案例1:营养师为什么要让婆婆放弃18只老母鸡

小准妈妈小张刚在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生了个“金猪宝宝”,她的婆婆立即托人从老家乡下带了18只老母鸡到上海,小张的婆婆说:“每天炖一只老母鸡汤,不仅能把身体补好,而且营养到位,奶水充足。坐好了月子,今后就什么都不怕了”。分管该病区的严之彦营养师听说此事后,为了这18只老母鸡,多次前往病房和小张、小张婆婆三翻两次地沟通,终于劝服了这位婆婆,放弃一定要让媳妇立即进补完18只老母鸡的念头。

营养师说“刚生完孩子,产妇的肠胃系统尚未恢复。尤其是剖腹产的产妇,手术后第一天必须禁食。马上喝浓汤,还容易导致肠胃胀气,不仅不利于产妇身体恢复,还可能引起乳腺管堵塞,影响母乳喂养等”。也就是在几次营养课后,小张的婆婆才恍然大悟:产后进补也要讲究方法得当,不然18只老母鸡反而可能害了媳妇。

案例2:“没油水、口味淡”的饭菜其实是科学配置

笔者在妇产科了解到,不少的住院病人总是抱怨医院里的伙食没有油水、米饭太烂、口味偏淡,就连盐都舍不得放……其实,这些都是病人的误区。因清淡、少盐、少油是根据病人术后所需营养而特别配置的。曾有一位妇科病人,担心医院伙食营养不够,在手术后第二天,喝了一碗家里自带的浓鸽子汤,第二天就胃肠胀气腹泻了。

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营养师严之彦告诉我们,传统的菜肴烹饪方式讲究“急火快炒”,虽然旺火里炒出来的菜非常好吃,但其中消耗的油也多。按照营养学会的推荐,每人每天食用油的摄入量应在25克左右,每人每天摄入盐的量应在5克左右,过量的食油、食盐都不好。医院里的蔬菜不少都是采用先在水里汆,然后再拌油的方法来烹饪的,而盐的食用量也有所控制,避免食用油、盐摄入过量。

所谓的“烂饭”,其实是手术后病人需要吃软饭,好易消化,因此在烹饪中尽量把饭烧得软一点,不能太硬。

案例3:产后为什么不能乱吃乱补

最近几年是80后妈妈生宝宝的时期,更是不少的80后妈妈生下“金猪妈妈”,而一生完孩子,准妈妈就成为全家人的“重心”,所有的水果、牛奶、营养品等,样样都拿来给产妇吃。

为此,营养师姚翠华特别提醒,即使是在夏天,产后水果也不能随意都拿来乱吃,尤其是西瓜,虽然其中水分、维生素都很多,但其中糖分也很高,绝对不宜多吃。一些产妇产后就拿半个西瓜当饭吃,更是不可取。营养师推荐苹果、生梨等水果来补充维生素,而像芒果、菠萝和荔枝等,都是容易引起上火的水果,不宜食用。

此外牛奶也不易产后马上就喝,因为这时候喝很容易导致胀气,也不利于肠胃系统的恢复,建议产妇在恢复后一天最多喝两杯牛奶。 产后过多进补是许多产妇家人们的通病,所以专家呼吁要多多学习一些营养课程,学习如何才能使产妇得到最好的照顾,大鱼大肉该什么时候吃,各种水果该什么时候吃,牛奶等该什么时候吃?吃多少?建议妈妈向营养师们咨询一下,做到不但有利自身的恢复,更有利于宝宝的成长。

产后百科